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工厂怎能开在住宅楼里

罗乔欣
2017年02月13日07:32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工厂怎能开在住宅楼里

  工厂设在居民楼底商里。常青林摄

  工厂内部工人正在生产。

  库房内堆满了易燃物。 居民摄

  市民刘女士日前向本报反映,弘善家园308号居民楼部分底商被开发商出租给北京制帽厂用于生产加工车间及库房,存在消防等安全隐患。

  入住4年后帽厂搬进底商

  2月6日,记者来到现场。弘善家园308号楼是一栋28层的高层住宅楼,楼下2层为底商。距离308号楼入口不到10米,另一个大门上立着“北京制帽厂”5个红色大字。居民介绍说,由于306号、307号、308号三栋楼是连为一体的,所以物业把底商编号为309号。但实际上,北京制帽厂的厂区主要位于308号楼下。

  记者进入制帽厂,楼道里空荡荡的。因为春节刚过,制帽厂并未开始生产经营,目前只有值班人员。工厂内部用玻璃墙分隔成不同区域,原辅料库关着门,生产车间里灯黑着,也没有工人。记者注意到,工厂内部贴有预防火灾的警示标志,楼道拐角处放置着灭火器。

  刘女士告诉记者,308号楼是前门地区的拆迁安置房,居民大都是2009年入住的。而制帽厂大约是在2013年搬到他们楼下的。把一家搞生产的企业安排在底商,居民颇为不安。“虽说生产帽子没有排放污染,但它毕竟是在搞生产,用水用电肯定和居民不一样,我们总觉得它在居民楼里不是个事儿!”

  居民一直在跟物业反映,但三四年过去了,也没有结果。

  生产堆料存在火灾隐患

  居民表示,制帽厂在楼里生产加工,最令人担心的是火灾隐患问题。他们经常看到制帽厂门口摆摊卖帽子,不时有厢式货车出入小区,装卸货物。于是有居民进入制帽厂,了解内部情况。厂区一层是仓库,堆放了好多纸箱子,只留出一个狭窄的通道。二层是裁剪、缝制和熨烫车间,共有百十来人正在生产。居民觉得,制帽原材料大都是易燃物,而熨烫设备大都是高温操作,工人稍不留意,就容易引发火灾。

  于是居民将问题反映到了朝阳区公安消防支队。2016年底区消防支队的监督员对该建筑进行了现场监督抽查,果然发现了一些问题:制帽厂库房的疏散通道被货物占用;部分区域未安装防爆灯;部分安全出口锁闭;疏散指示安装高度过高等,这些都不符合消防要求。

  从区消防支队给居民的回复看,制帽厂的负责人接受了约谈和责令立即改正通知书。不久制帽厂将火灾隐患整改报告和整改照片送到消防支队,意味着火灾隐患整改完毕。

  然而这次整改依旧不能打消居民的担忧。弘善家园位于朝阳区十八里店乡,属地乡政府也表示,安全管理科及物业公司定期对其进行联合安全检查,防范安全事故的发生。

  拆迁遗留问题究竟该咋办

  记者从十八里店乡了解到,由于弘善家园底商的产权单位是东城区正阳恒瑞置业公司,帽厂属于东城区区属企业,居民属于东城区回迁安置居民,仅弘善家园在十八里店区域内,所以这个问题还得由归属地区协调解决。

  据介绍,北京制帽厂始建于1956年,距今已有60多年的历史,原址位于西园子街100号。由于祈年大街路西危改,制帽厂在拆除范围内,按照拆迁协议,由开发商国瑞地产负责出资租赁弘善家园308号楼底商1001、2001号商铺的部分面积提供给其使用。

  北京制帽厂2013年周转至弘善家园小区时,消防等多部门已进行了联合验收,该企业没有进行大批量的生产加工作业,只在厂区内生产样品,为保证在制作样品时不扰民和减少安全隐患问题,制帽厂固定了生产时间,安装了监控摄像头,定期进行消防器材检查,至今没有发生过安全事故。

  但居民认为,即使至今没有发生事故,底商也不能出租给生产企业。根据工商部门的规定,住宅楼及住宅楼底层规划为商业用途的房屋不得从事餐饮服务、歌舞娱乐、提供互联网上网服务场所、生产加工和制造、经营危险化学品等涉及国家安全、存在严重安全生产隐患、影响人民身体健康、污染环境、影响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生产经营活动。

  对此,朝阳工商分局仅仅答复说,执法人员经现场检查,发现北京制帽厂在弘善家园308号楼底商开展经营活动,与实际注册地址北京市东城区西园子街100号不符合,他们已立案调查。

(责编:孙红丽、伍振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