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一季度销售勇夺冠军 碧桂园加速“产城融合”步伐

2017年02月15日08:06 | 来源:人民网-房产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2月15日电 宏观调控之下,今年房地产开局良好,平稳健康发展。作为标杆房企,碧桂园(2007.hk)1月合同销售约人民币486亿元,合同销售建筑面积约549万平方米,夺得金额和面积的双冠军。2月8日碧桂园股价报收5.16元港币,比其半年报发布前夕8月17日上涨约52%,市值突破千亿,达到1109.5亿元港币。

据碧桂园公告,碧桂园1月的合同销售额接近去年同期的4倍,同比增长约289%。资本市场对碧桂园的高质量增长给予积极反应。相比8月17日,碧桂园2月8日股价上涨约52%,明显跑赢大市,是恒生指数同期涨幅的17倍。

业内分析人士认为,碧桂园业绩大幅增长的背后是其创新增长模式,积极布局新兴产业,加大国内外布局,打造产业之城的结果。

调控下的产品优势

分城施策、保自住、抑投机,是当前房地产调控的政策导向。

“在因城施策下,碧桂园的产品组合应该会受欢迎,包括更多的目标三四线的低层住宅,和目标一二线的高层住宅。”国泰君安国际分析师表示。

“碧桂园致力于建老百姓买得起的好房子。”碧桂园相关负责人说,碧桂园销售均价约每平方米8000元,远低于很多城市动辄上万元甚至破五万元的房价。

由于适销对路的产品获得市场认可,去年,碧桂园闯进3000亿梯队,实现合同销售金额约3088.4亿元,较2015年同期的1401.6亿元,增加120.35%。

碧桂园集团副总裁朱剑敏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2016年碧桂园3088亿元销售金额的含金量很高,无一项目亏损,同时项目的平均利润率都在15%以上,回款等各项增长指标有了一定的改善。森林城市项目2016年实现了180亿元的销售金额,并且实现经营性现金流回正,投入大约60多亿元,回款达60亿~70亿元之间,净利润率高达20%。

而从今年一季度良好的销售开局来看,碧桂园在今年也将延续去年快速增长的态势。朱剑敏表示:“市场就这么大,碧桂园2017年至少要保持现在的增长速度,在市场空间越来越小的情况下,必须做大做强市场份额。”

千亿布局科技小镇

擅长于开拓三四线城市的碧桂园提出,做科技小镇。碧桂园表示,将投资千亿元布局“科技小镇”,积极协助各地政府解决新型城镇化的痛点。

据悉,碧桂园计划在未来5年在全国范围内打造100个科技小镇,打造中国硅谷,服务创新创业,通过升级产城融合发展之路,积极发展科技小镇、智慧社区、海外产城战略。

碧桂园集团总裁莫斌在近日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我们要做的科技小镇,就是把城市里的产业腾笼换鸟。年轻人在大城市创业,搞科技创新,但是办公和房租很贵。我们的想法是搭个平台,把这些年轻人移出来,再把人气做旺、产业带活,配套设施跟上。”

莫斌透露,科技小镇项目一般占地2—5平方公里,最大的特色是生态、智慧、创新,地面都是公园,车辆在地下穿行,建筑外墙长满垂直分布的植物。项目将持续培育和发挥比较优势,产业聚焦全球优质科技产业资源,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同时,项目还将围绕一、二、三产业协调发展的绿色现代产业体系,实现城市功能与创新产业共生共荣。

践行海外产城战略

碧桂园的产城战略不只落地在国内,也将在国外生根发芽。

面对国际环境的改变以及中国“一带一路”投资大潮汹涌,越来越多的企业加入国际化掘金之旅。正是看到了这个时代机遇和契机,碧桂园加大出海力度,从开发商变为城市运营商,以产城融合的方式,为房企出海保驾护航。

以碧桂园在马来西亚的森林城市项目为例,该项目占地约20平方公里、涉及千亿美元,计划开发周期长达20年。在森林城市项目上,碧桂园设计立体交通、垂直绿化等高新技术运用,旨在打造一座可持续发展的绿色智慧生态之城。

在未来规划中,森林城市将打造旅游会展、教育培训、医疗保健、外企驻地、近岸金融、电商基地、新兴科技、绿色与智慧八大支柱产业,成为产业合作的重要桥梁和前沿阵地。

去年年底,在森林城市国际产能产业合作签约大会”上,包括华为、思科、埃森哲、中建海外、美的等在内的36家企业集体签约,共建国际产能合作新城。据了解,参与签约的36家企业总产值超过5万亿元,总市值超过6万亿元。

碧桂园集团董事局主席杨国强表示,中国企业在海外扩大投资,应该将绿色、创新与共享的理念相互融合,注重搭建整合产业资源的优势平台,让当地民众从中感受到切实的好处,促进企业与当地关系和谐。碧桂园希望为中国企业抱团出海、集群式‘走出去’、聚合各方资源力量搭建一个有力的服务平台。

(责编:孔海丽、伍振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