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北京某售楼处凭身份证排号选房利好or噱头

武新
2017年02月16日07:38 | 来源:北京晨报
小字号
原标题:凭身份证排号选房利好or噱头

  一楼盘降低买房排队门槛

  要拿出买房的诚意,证明自己不是来捣乱的,就需要给开发商拿出资金证明,这在圈内早就形成了不成文的规定。虽然按照规定开发商在开盘之前不得收取买房人的任何费用,但至少也得在银行存了三个月的大额定存,再拿上身份证去买房。近日,北京晨报记者调查发现,楼盘降低买房排队门槛,宣称是仅凭身份证排号选房。这一现象引发圈内讨论,到底是利好还是噱头?还有待于时间的验证。

  现象

  买房排队只登记身份证号

  春节长假一过,北京晨报记者以购房人身份走进位于房山区的五矿·铭品售楼处。五矿·铭品的销售员穆欣(化名)热情地迎上来,与北京晨报记者寒暄起来。听北京晨报记者说起要换房,穆欣赶紧说,“我们项目最近将要开盘的一栋楼,主推130平方米左右的住宅,很适合改善家庭居住。”

  接下来,穆欣指着售楼处里的区域地图和沙盘,向北京晨报记者介绍了五矿·铭品的地理位置、区域概况等内容。

  当北京晨报记者询问最近将要开盘房源的价格,穆欣回答说,“目前,开盘时间没有确定,具体价格也没有出来。不过,现在仅凭身份证就可以排号。”

  对于仅凭身份证排号的流程,穆欣进一步解释说,“有意买房的客户凭借身份证,就可以参加排号。等到开盘的时候,工作人员会通知所有参加排号的客户。开发商也会对所有排号的客户进行筛查,无法接受开盘价格、没有购房资格以及资金不足的客户将会被刷下。剩下客户可以按照之前排号顺序依次选购新房。”

  在畅谈的40分钟时间里,穆欣两次极力向北京晨报记者推荐仅凭身份证排号。穆欣同时强调,“由于即将开盘的房源并不多,参与排号的人数已超出房源数额。所以您要是有意向买房,还是赶紧拿身份证参加排号吧。”

  据中原集团北京顾问中心高级经理靳瑞欣介绍说,以前,部分北京新盘开盘前,至少要提供短期的大额定期存款证明才能参加排号。自去年10月,在政府出重拳治理楼市9类违法违规不正当经营行为后,北京楼市有了很大的改观,像这种排号揽客的新方式出现也就不意外了。

  调查

  多个新盘避谈排号

  北京晨报记者以购房人身份随机调查了多个新盘,发现避谈“排号”的项目居多。五和万科长阳天地的销售员称,“我们项目有房出售。但由于尚未开盘,所以价格没有确定。”当北京晨报记者询问是否可以“排号”时,这位销售员简短地回答“我们不排号”,就匆匆挂断电话。

  韩建雅苑的销售员表示,“我们项目没有取得预售证,开盘时间尚未确定,所以我们没法进行排号。”“我们项目主推户型为98平方米至118平方米左右,现在还没有开盘。对于是否排号以及采用什么排号方式,开发商尚未确定。”北京城建·上河湾销售员说。

  值得注意的是,在北京新房市场,仅凭身份证排号并不普遍。一位品牌房企相关负责人告诉北京晨报记者,“尽管新政管控较严,但北京新盘项目大多不会采用仅凭身份证排号方式蓄客。毕竟这种方式门槛较低,不太容易定位精准买房客户。”

  分析

  噱头变利好还需配套措施

  易居智库研究总监严跃进认为,“不同的排号形式体现了房企的营销心态和开盘策略的变化。过去,新盘项目开盘前,以认购、预订、排号、发卡等方式向买房人收取一定费用,这都与新房市场销售相对紧俏有关。而今年伊始,在北京新房市场降温的情况下,有新盘项目降低姿态采用仅凭身份证排号的营销策略,是为了先声夺人积极蓄客。这种新方式可以促使买房人加快入市。

  “在北京新房市场转冷之际,有新盘项目采用‘免费排号’来蓄客,一方面可以赚足眼球,吸引更多买房人前来关注;另一方面也能与其他同类楼盘形成一定的竞争,给买房人多了一种不同的选择。”靳瑞欣说,但仅凭身份证排号能否落到实处,关键还要看看在新盘项目开盘时,开发商能否保证买房人按照之前排号顺序来选购新房。若是开发商不能兑现承诺,仅凭身份证排号将会变成营销“噱头”。

(责编:朱江、伍振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