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北京固定资产投资补短板惠民生 去年基础设施投资增10.3%

陈雪柠
2017年02月20日07:14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去年基础设施投资增10.3%

  近年来,随着城市建设从快速扩张转入平稳推进,北京投资总体进入提质增效的新阶段。市统计局近日发布数据显示,2016年,本市固定资产投资保持平稳增长态势,增速为5.9%。与此同时,投资结构逐步优化,在城市建设、民生改善、产业转型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基础设施

  对投资增长贡献近五成

  市统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2016年,本市基础设施投资增长较快,已成为投资增长的主要支撑力量。据统计,去年全年共完成基础设施投资2399.5亿元,比上年增长10.3%,对投资增长的贡献近五成。

  分领域看,交通运输在轨道交通、城市道路等项目的带动下完成投资973亿元,增长17.7%,占基础设施投资比重超过4成。京沈客专、京张高铁等京津冀区域交通一体化项目建设加速,多条轨道线路年内通车,兴延高速、翠湖南路等公路项目带动城市路网建设不断完善,城市运载力加强。公共服务业完成投资643.8亿元,增长30.2%。世园会周边绿化建设工程及各区公园建设、景观提升工程项目加速建设,阿苏卫循环经济园、密云垃圾综合处理中心等项目顺利推进。能源领域完成投资332亿元,增长11.7%,煤改清洁能源项目全面启动。

  随着基础设施投资保持快速增长,全市路网、轨道交通和市政配套设施进一步完善,城市管理与服务能力不断提升,社会效益增加。

  保障房

  新开工面积增长超六成

  让住房回归居住属性,这一点正从最前端的供地环节体现出来。据市规划国土委介绍,2016年,本市保障性安居工程用地全部落实,全年供应保障性安居工程用地366公顷。这已是本市连续第六年提前足额完成全年保障性安居工程用地供应,实现优先优质供地。

  保障性住房和棚户区改造项目也在顺利推进。市统计局数据显示,2016年,本市保障性住房新开工面积达1051.9万平方米,增长65.2%;完成保障性住房投资936.2亿元,增长13.6%。槐房新宫村旧村改造、南苑石榴庄公租房等项目开工建设,北安河安置房、将台乡农民回迁安置房项目建设较快。

  惠及民生的棚户区改造项目建设步伐加快,本市共完成投资595.7亿元,南锣鼓巷四条胡同修缮整治项目、房山区城关街道中心区棚户区改造项目等顺利推进。“保障性住房建设和棚户区改造工程加快推进,不仅有利于改善民生,也有利于优化和完善城市功能。”市统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投资结构

  引导产业结构转型

  投资结构调整,对产业结构的转型发挥着重要的先导作用。

  2016年,本市第二产业完成投资722.9亿元,增长6.8%,其中高技术制造业投资一直保持高速增长,完成投资193.9亿元,增长61.3%。第三产业完成投资7639亿元,增长6.1%,其中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完成投资995.6亿元,增长17.2%;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完成投资774.4亿元,增长32.1%;文化、体育和娱乐业完成投资214.4亿元,增长55.2%;租赁和商务服务业完成投资129.2亿元,增长达99.9%。

  此外,重点领域民间投资快速增长。2016年,符合首都城市功能定位的相关行业民间投资保持了较快增长。其中教育增长2倍,金融业增长1.1倍,租赁和商务服务业增长69.3%,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增长26.1%,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增长24.9%。随着鼓励和促进民间投资政策措施的不断完善和落实到位,经济增长活力将进一步释放。

  市统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在保持投资总体平稳、发挥稳增长关键作用的基础上,本市将更加注重提高投资效率。同时,要鼓励和引导资金投向城市基础设施等公共服务领域,加大对经济社会薄弱领域的投资,不断提高投资的社会效益。

(责编:朱江、伍振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