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传统制造企业转型升级 金隅高新产业园二期年内竣工

腾退土地约2万平方米 拆违约5000平方米

彭小菲
2017年02月20日07:21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金隅高新产业园二期年内竣工

  金隅高新产业园一期建筑主体基本完工 摄影/本报记者 彭小菲

  人勤春来早 撸起袖子加油干

  本报讯(记者 彭小菲)作为新的土地分类标准颁布后,本市第一宗由工业用地转为物流用地的金隅高新产业园一期目前已基本完成建设。北京青年报记者了解到,北京金隅集团从2012年起,由传统制造企业向现代服务业转型升级,并于大兴京南物流基地筹建金隅高新产业园。其中,一期为总部办公及物流仓储区,二期为展示交易及会展办公区,预计将于今年年底前竣工验收。

  金隅集团完成转型升级

  2月16日,位于大兴区黄村镇的金隅高新产业园项目施工现场人来人往、热火朝天,复工准备工作正如火如荼地进行。

  早在2012年5月,北京金隅集团便主动作出产业调整,将原先的自有工业用地转为物流用地,在大兴京南物流基地筹建了如今的金隅高新产业园,由此完成了由传统制造企业向现代服务业的转型升级。

  “这几年南城的发展大家有目共睹,所以早在2012年我们就意识到在北京继续从事建材制品的生产制造会受到限制,因此对产业规划定位有了新的转型,由第二产业转为第三产业。”金隅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

  北青报记者了解到,在建的金隅高新产业园项目总规模为16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约31万平方米,共分为三期。一期主要为总部办公及物流仓储区,目前已经基本完成。二期主要为展示交易及会展办公区,去年9月正式开工建设,预计今年上半年完成市政配套,年底前实现竣工验收。三期主要为现代化物流中心区,预计今年开工建设。

  金隅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建成后的高新产业园将以电子商务、健康产业为重点服务对象,汇集高端办公环境、多功能展示交易及会议会展中心、高标准仓配物流体系,配套餐饮、公寓、商超等生活服务设施。

  产业园一期建筑主体基本完工

  早在2012年9月,从高新产业园筹建之初,作为金隅集团20多年的老员工,王伟华就没少为前期审批的事情忙碌。经过近两年的前期筹备,金隅高新产业园一期最终成为自新的土地分类标准颁布以来,本市第一宗由工业用地转为物流用地的项目。如今,项目施工有条不紊地进行着,而作为金隅国际物流园副经理的王伟华也是一天都放心不下,几乎每天都要到工地上去看看。

  负责总包的北装公司现场负责人周建平告诉北青报记者,他与王伟华每天交谈的内容不外乎两项:一是工程的进度,二是遇到的问题。

  “我俩每天不说别的,就是在施工中发现问题,然后讨论,看看怎么解决。”2月16日,正好赶上一期工程的物业方与施工方进行交接,王伟华告诉北青报记者,现场查验全部合格后才能完成交接,这里面主要包括资料的递交和设备的测试,例如电梯、照明、消防系统、通风系统等。

  北青报记者在现场看到,金隅高新产业园一期建筑主体已基本完工,物流仓储区的“楼库”有四层高,相比一般的传统库房都是单层而言,新建的库房不仅面积更大、储存量更多,也更加现代化。

  腾退土地约2万平方米

  金隅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园区建设之初就创新运作模式,不仅从立项之时起就闯入资本市场,成功募集到近十亿元资金,同时在建设期还争取到国家政策支持,2015年8月以转型升级项目成功获批“国家发改委第一批专项建设基金项目”,由农发行对接投资。同时,该项目还被立为北京市使用专项基金标杆项目,2016年2月又获得专项基金增资,大幅降低了项目财务成本,为园区运营创造了良好的条件。

  此外,为了完善高新产业园的周边环境,金隅集团还解决了林校路26号院家属区拆迁、厂区宿舍区腾退安置及振江汽修厂违建拆除等历史遗留问题,腾退土地约2万平方米,拆除危房及违法建筑约5000平方米,为百余名职工改善了居住条件。

(责编:朱江、伍振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