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今年棚改确定128个项目

耿诺
2017年02月22日07:22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今年棚改确定128个项目

  今年,全市计划完成棚户区改造3.6万户。很多老百姓关心的是,如果自家也纳入棚改范围而且是需要搬迁的区域,到底能分上哪里的房子?

  记者昨日从市重大办获悉,一部分回迁困难尤其是历史文化街区内的改造,将考虑通过外迁来解决安置问题。目前,本市正在昌平、房山、大兴、顺义4区推进“4个一万套”中心城区棚改定向安置房建设。对于棚改居民普遍关注的配套设施问题,本市已经发出通知,确保棚改项目的配套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同步建设。

  3.6万户棚改

  分解至128个项目

  2016年年底,北京市6个城区和10个远近郊区提出2017年棚改项目计划,由市重大办、市住建委、市发改委、市规划国土委等14个市级部门组成的联席会对具体项目进行了逐个审查。2016年12月底,北京市2017年棚改项目计划正式上报市政府,确定了全市2017年棚户区改造任务目标——完成改造3.6万户。

  今年1月,市重大办已将3.6万户目标任务分解到全市16个区、128个实施项目中。

  市重大办相关负责人表示,2017年棚户区改造和环境整治工作将紧紧围绕提升首都核心功能、建设国际一流和谐宜居之都的目标方向来开展;将和全市“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紧密结合,和人口调控工作紧密挂钩。

  中心城棚改同步输出教育医疗

  此前,本市以“啃骨头”的精神,“啃”下了不少多年悬而未决的老项目。数据显示,自2014年到2016年年底,全市累计签订改造协议、搬迁腾退及修缮加固12万多户,累计完成投资1300多亿元。

  在这其中,像西城区光源里、菜园街及枣林南里,东城区望坛之类,能让几千户家庭回迁的项目,毕竟少之又少。

  相关负责人说,中心城区棚户区改造,某些区域可以通过房屋修缮、院落平移、原地回迁等方式改善困难群众居住条件。

  但是在人口过于稠密的区域,确实需要疏解实行异地安置。目前本市主要选址在交通便利、配套设施齐全的区域建设安置房,并充分考虑居民就业、就医、出行等需要,将城区优质的教育、医疗等资源输出到城市发展新区。

  一月棚改已完成6636户

  据了解,本市将强化棚改定向安置房在城六区外的布局,加快在昌平、房山、大兴、顺义4区推进“4个一万套”中心城区棚改定向安置房建设,缩短周转安置周期。项目实施将落实规划先行,确保配套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同步建设。

  如果棚改腾退之后不能回迁,腾退出的用地将怎么处理呢?

  市重大办相关负责人说,本市将通过棚户区改造和环境整治促进城市“留白”,多建绿地,完善公共设施,改善人居环境。

  今年1月,全市棚户区改造和环境整治就已经完成6636户,占全年3.6万户任务量的18.4%。今年,全市棚改计划总投资750亿元,仅1月就已经完成投资约91.32亿元,占全年投资任务的12.2%。相关负责人说,1月份棚改工作的良好开局,为一季度实现“开门红”及完成全年计划任务奠定了坚实基础。

(责编:李易、伍振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