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天津宁河依托“飞地”打造两个示范区融入京津冀协同

毛振华
2017年02月22日07:40 | 来源:经济参考报
小字号
原标题:天津宁河依托“飞地”打造两个示范区融入京津冀协同

  作为地处京津唐大城市群中间地带重要行政区,天津宁河区正依托辖区内的“飞地”,打造京津合作示范区和津冀协同发展示范区两个合作平台,加快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中。

  宁河区位于天津市东北部,地处京津唐和曹妃甸工业区几何中心地带,与滨海新区接壤。在天津整体空间布局中,与滨海新区一并纳入天津东部滨海发展带。

  据宁河区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区目前正在加快建设京津合作示范区和津冀协同发展示范区,从而加强与京唐两市合作。其中,京津合作示范区坐落在宁河内的北京清河农场,是京津两地十大战略合作产业项目之一。它由北京首创集团、滨海高新区和宁河区政府具体组织实施,规划占地38平方公里。

  根据规划,该项目计划总投资将达到2500亿元,立足京津冀产业链分工合作发展,分步开发建设以水务研发为主导的环保产业基地,以环境技术、健康医疗、文化教育、旅游休闲度假、高技术研发及高端商务商贸6大产业为支撑的生态型城市。

  目前,中国地质调查局水文环境研究院、首创环保产业北方总部项目等环保领域相关项目已落户园区。未来,这里规划常住人口将在30万人以上,全部建成后每年可实现生产总值达1000亿元。

  津冀协同发展示范区由宁河区与唐山市对接实施,示范区初步划定宁河区大北镇、唐山市芦台经济开发区两部分区域,而芦台经济开发区就坐落在宁河境内。

  去年6月,宁河区与唐山市两地政府签署《共建津冀协同发展示范区合作框架协议》,开始研究论证示范区规划开发范围、区域面积、产业发展方向,准备整体规划编制工作。今后,双方将重点在推进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加强产业发展对接合作等方面开展合作。

(责编:李易、伍振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