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北京二环一豪宅因延期交房陷入纠纷

李桁
2017年02月23日07:40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二环一豪宅因延期交房陷入纠纷

  燕郊土地落宗悬案还未尘埃落定,北京一处豪宅项目也陷入了“烂尾”危机。两年前在北二环安定门以北的盛德紫阙买房的魏先生(化名)万万没想到,原本的豪宅梦,非但没有带来两年间房价大幅上涨的喜悦,反而是麻烦不断。从去年底开始,就因为延期交房的问题,魏先生等业主就在政府部门的调节下,不断与开发商沟通,双方的纠纷和分歧也一直延续到了农历新年之后尚未理清。

  延期交房引业主不满

  地处中轴线,身居内城,紧邻国子监,地坛公园畔的城市豪宅……这些本该都是盛德紫阙的傲人标签,作为内城高端项目,定价也早已超过了10万元/平方米。但近期,这样的顶级豪宅却因为业主的维权而陷入了纠纷。

  上周六,魏先生和不少同样买了盛德紫阙的业主再次发起维权。据魏先生说,共计有140户、224人参与,要求开发商给出解决方案。

  照理说,北京房价近两年的涨幅,让许多买房人都笑得合不拢嘴,又是什么原因出现了如此大的分歧呢?

  其实,魏先生等业主所遇到的问题说起来也简单:2015年7月,魏先生以6.5万元左右均价购买的北二环豪宅项目盛德紫阙,如今项目售价早已突破10万元。但这并没有让魏先生感到喜悦,就是因为两年时间,他仍没能顺利拿到房子。

  魏先生向北京青年报记者表示,原本合同规定于2016年12月31日前交房,但他却在2016年11月份收到一封来自开发商北京杰宝房地产开发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杰宝公司”)的《延期入住通知》。该《通知》称:“现因不可抗力等因素,交房时间拟更改为2017年12月31日。”

  这也引发了其他业主的不满,在多次与开发生沟通后,双方在具体交房时间、延期赔付方式等方面,仍存在分歧。最令业主们担心的是,本就是二度包装入市的烂尾项目盛德紫阙,因为存在违建部分,再加上不断有“开发商资金链”趋紧的消息,使得业主们担心不能顺利交房并再度烂尾。

  “项目在现在开发商接手前,曾有烂尾十年的历史,这个我们在买房时是有所了解的,但因为售价仅为6.5万元/平方米,远低于周围价格,加上当时楼座主体已经完工,只需要内部加固和精装修就可交房,因此我和许多业主一样,很爽快地签订了购房合同。”魏先生告诉北青报记者。但令他没想到的是内部加固和精装修快两年了还没能达到交房标准。

  开发商承诺:资金链没问题,会赔偿业主并尽快交房

  对于和业主的纠纷,盛德紫阙的开发商在接受北青报记者采访时也确认了此事。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项目负责人对北青报记者表示,在因为延期交房与业主发生分歧后,开发商也努力与业主协调,先后组织了四场业主沟通会议,最后一次沟通会议日期是2016年12月19日。当天,盛德紫阙项目法人代表、北京市建委领导及东城区建委领导,就盛德紫阙延期交房事宜进行了沟通。会议上,盛德紫阙项目法人代表承诺承担违约责任,不以不可抗力为原因要求免责,并向业主深表歉意,并承诺将原本的延期交房日期由2017年12月31日,提前到2017年9月30日。

  该负责人表示,在违约金赔偿方面,盛德紫阙也与业主及业主代表签了补充协议,其内容已在盛德紫阙官网中公示。以一套1200万元总房款为例,按2017年9月30日收房,自2017年1月1日起至2017年9月30日按日万分之一赔偿的话,每天所获赔偿为1200元,9个月所获赔偿约为32.4万元,赔偿款在每三个月最后一日打入到业主的账户中。

  此外,针对延期交房的原因,该负责人表示,一方面由于项目方接手后缺少经验,另一方面也由于原建筑的19和20层涉及违建,是历史遗留的增加建筑面积问题,因此未能与项目中的其他房源一同拿到预售许可证。而目前,已经对增建部分在住建委交付了相应罚款,可以直接办理房屋产权登记,不存在获取不了房产证问题。

  而对于业主关心的开发商资金是否有能力保证项目交房的问题,该负责人表示,已经向业主出示了一份《盛德紫阙延期交房情况说明》。在资金链方面,盛德紫阙项目并未出现资金链紧张或断裂情况。首先,目前国家相关部门对盛德紫阙项目介入并进行资金监管,规定监管资金不低于8000万,目前监管资金充足;第二,盛德紫阙的商业部分及住宅部分待售房源总货值近30亿元左右;第三,在开发商资金实力方面,盛德紫阙项目背后的集团为盛德基业,资金链尚处于正常运行状态。

  而北青报记者通过查阅盛德基业控股有限公司的官网得知,目前其总部设在北京丰台,商业模式主要是以资本运营为核心,投资也以低碳与环保地产为主。延期交房的盛德紫阙项目还在集团官网首页的位置。另据了解,该公司实际发迹于河北,其房地产子公司设在廊坊,名称为盛德置业,目前开发的项目包括盛德紫阙、廊悦府、龙玺太湖湾等。

  业主认为开发商的

  交房验收是文字游戏

  对于开发商给出的解释和补充方案,以魏先生为代表的业主们却并不认同。魏先生告诉北青报记者,开发商承诺的2017年9月30日交房,实际是和业主玩的文字游戏。因为其承诺的交房是分户验收,并不是竣工验收。

  魏先生解释道,分户验收与竣工验收均是建立在建筑工程各分部、分项验收合格的基础上进行的。但两者有所不同,首先验收主体不同,分户验收的主体为建设、监理、施工单位和物业公司,竣工验收的主体为建设、监理、施工、设计、勘察单位等工程质量责任主体;第二验收对象不同,分户验收适用于住宅工程,而所有建筑工程在交付使用前均应进行竣工验收;第三验收阶段不同,分户验收应在施工单位提交竣工报告后住宅工程竣工验收前完成,分户验收合格是住宅工程进行竣工验收的必备条件,只有竣工验收合格才是验收备案和办理产权的必备条件。

  最令魏先生等业主担心的是验收内容也不同,分户验收是涉及住宅工程主要使用功能及观感质量的验收,而竣工验收是工程质量综合验收(包括实体、观感、质量控制资料、涉及安全和功能的检测资料和抽查结果等),并对分户验收进行复核,因此竣工验收实际比分户验收更详细安全,也是办理房产证的必备条件。

  除此之外,魏先生声称,根据业主掌握的资料,开发商卖房所得的23亿,有14亿用于还老股东的债,这也导致项目在两年时间里都没能完成房体加固和内部装修,他们因此也对开发商资金情况提出担忧。希望开发商能进一步和业主沟通,解决问题。

  对于盛德紫阙项目业主收房事情的后续进展,北京青年报将持续关注。

  本版文/本报记者 李桁

(责编:孔海丽、伍振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