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甘肃加快建设军民融合产业体系

陈发明
2017年02月23日10:22 | 来源:经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甘肃加快建设军民融合产业体系

  本报讯 记者陈发明报道:为推动产业转型,甘肃今年将加快形成军民要素交流合作、资源开放共享的军民融合产业发展体系,提升军工经济对地方经济的辐射带动作用,预计全年全省军民融合产业规模达到350亿元。

  记者从甘肃省工信委了解到,甘肃已出台全省“十三五”军民结合产业发展规划和核产业发展规划,将在新材料、集成电路、高端装备制造等领域,实施一批军民融合重大项目,并健全完善“军转民”“民参军”支撑服务保障平台,编制军民两用产品目录,促进军民技术双向转移转化。

  在航空航天产业方面,甘肃将推进通用飞机、试验机、轻型运动飞机、滑翔机和无人机的整机及零部件制造。促进空间信息产业发展,支持高分数据在灾害监测预警、资源调查、环境保护、智慧城市建设等领域的示范应用,建设完成陇南市尾矿库监测预警应急指挥系统并加快在全省推广应用。

  为做精军工电子产业,甘肃将构建军地一体化电子信息服务保障体系,围绕超高频真空技术、微波技术、通信技术、雷达技术、仿真技术、液态空化技术等前沿技术,拓展应用范围和使用领域,支持长风电子建设兰白经济技术创新区军民两用电子装备外场测试场。在特种化工产业领域,甘肃将加快光气化、液体橡胶等产业链建设,推动光气化产品系列化发展,促进民爆生产线升级改造和成套制造装备建设,保障炸药军民两用需求。

  同时,甘肃将促进民口单位参与武器装备科研生产,推动省内装备制造业骨干企业与中国船舶工业集团等军工央企的战略合作,支持军用方舱、军用综合保障车、专用作业车和房车产业加快发展,支持铝合金、特种固体润滑和防护材料等新材料的技术研发和产业升级,加快推进3D打印等军民融合高端装备制造中心建设。

  甘肃省工信委主任臧秋华介绍说,为进一步发挥军民结合产业基地引领带动作用,甘肃将加快建设兰州新区军民融合被装研发生产基地,启动军民融合创新平台建设,力争建成3个产学研一体军民融合创新平台,推动兰州、天水、白银等3个军民融合创新示范区建设,协调推动长风电子与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合作建设兰州新区军民融合电子信息产业基地。

(责编:朱江、伍振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