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焦化厂拆迁后冒出的废品站已“场清人净”

罗乔欣
2017年02月27日07:18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焦化厂拆迁后冒出的废品站已“场清人净”

  1月26日本报刊登了《原焦化厂铁路线拆迁后 空地上冒出2万平米废品站》的报道,引起了市领导的高度重视。朝阳区以及垡头街道迅速组织清理。2月13日该处废品收购转运站已被彻底取缔。

  据垡头街道办事处介绍,2月初他们实地查看发现,这个大型废品集散场所位于垡头街道与王四营乡边界处,现场堆积了大量易燃物,里面还搭建了简易房和集装箱用于经营、居住,环境秩序差,消防安全隐患较大。

  调查后得知,废品站所处区域属于市属国企北京炼焦化学厂。2016年该厂将原厂区运输焦炭铁路编组区域出租给一家停车管理公司,而后又与一家物业公司签订租赁合同。合同规定此区域用途为停车场。

  经核实,该闲置区域占地约29900平米,规划为卫生和体育用地,目前为待建状态。承租方认为停车场无法取得较好收益,便转租给个人,用于开办废品回收转运站。经营方未取得废品收购市场开办证,属于非法经营。该经营者又将场地划分若干区域,分租给经营户,涉及租金总额近百万元。另外,经营户用于现场硬件又投入十几万元。

  取缔废品站的一个难点在于经营户的清退。垡头街道办事处抓住退租资金问题,组织出租方、承租方与经营方协商解决,梳理三方债权债务关系,督促责任各方筹措退租资金。2月11日晚,向废品回收转运站16个经营户共退还租金30余万元。人员撤离后,街道办事处组织人员启动了最后的清场行动。

  近日,记者在现场看到,之前堆积如山的废品已全部清走,2万平米的废品站彻底“场清人净”。整治期间,垡头街道办事处共出动1400余人次,300余车次,共拆除违法建设272平米,清理废品垃圾120吨,清理集装箱46个,清退非法经营人员51人。

  对于清理后的空地,垡头街道办事处已安排由城管、综治、安监、派出所等部门组成联合巡查组,对该地区进行日常巡查检查,防止违法经营行为和违法建设问题反弹。下一步,街道办事处计划恢复停车场功能,同时寻求市体育局支持,在该场地内增设体育设施,为周边居民提供一片休闲锻炼的场地。

(责编:李易、伍振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