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加快激光技术产业应用 河北沧州建“北方光谷”

雷汉发 宋美倩
2017年02月28日13:15 | 来源:经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河北沧州建“北方光谷”

  2月25日,在河北沧州激光产业园中,一台高速全电数控激光冲床仅用28分钟时间,就在一块钢板上打好全部1.1万个孔眼。河北沃克曼数控机械有限公司装备部经理易先明告诉《经济日报》记者,这台高速全电数控冲床是其与园区内国工信沧州数控科技有限公司共同研发、是将激光和冲床合二为一的全新产品,加工速度比当前国际最先进设备提高50%以上,每台销售收入约100万元。

  高速全电数控激光冲床的诞生,是沧州激光产业园快速发展的一个缩影。沧州激光产业园区管委会主任梁向东告诉记者,短短三四年时间,这里不仅诞生了半导体激光切割机、三维半导体切焊机、欧洲标准认证激光机等进口替代设备,还诞生了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高速数控系统、偏振轴快流CO2激光器、2000W光纤激光器等一大批国际一流激光设备;集聚了一批采用激光设备的装备制造企业。2016年,园区实现产值38亿元,成为全省乃至全国激光技术应用收益最大的园区。

  华中科技大学教师李波表示,激光技术被誉为“制造系统共同的加工手段”。河北沧州建设激光产业园区,意在打造“北方光谷”,不仅建设了18万平方米标准化立体车间供企业使用,同时成立高科技产业和先进制造业发展两只政府引导基金帮助企业。

  在激光行业第一家主板上市企业华工科技成功引进园区后,激光加工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在沧州设立了京津冀区域中心。与华工同处第一梯队的苏州领创,以及在国内高端激光装备行业举足轻重的沃克曼、国工信、上水能源、泰格运控等一批一线企业也纷纷落户。截至目前,入园企业成功研发具有国内甚至国际一流水平的23项新技术、新产品;其中,国工信公司“工业六关节机器人智能控制”产品获全国智能制造创新创业大赛应用类一等奖。

  园区从激光应用起步,发展新型装备制造业,一大批石油管道、机箱钣金、包装机械、五金模具等传统产业纷纷采用了激光技术,园区企业达到22家,并形成互为用户、互为上下游的产业链条。

  易先明说:“我国高端装备数控系统95%靠国外进口。现在我们自主研发的伺服电机、变速箱和数控系统,替代了德国产品,使得国际同类设备价格下降50%。企业仅半年时间就实现产值达6000万元。”梁向东表示,沧州激光产业园区力争用5年时间突破千亿元产值大关,建成一流的激光装备制造产业园。

(责编:朱江、伍振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