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深圳布局全球“创新圈”

喻剑
2017年02月28日13:15 | 来源:经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深圳布局全球“创新圈”

  本报讯 记者喻剑报道:近日深圳十大重大科技基础设施之一的“国家未来网络试验设施”建设项目正式得到国家发改委的同意批复,深圳将与江苏省、教育部、中科院共同完成该项目;不久前,以诺贝尔化学奖获得者格拉布斯、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中村修二命名的科学家实验室先后在深圳成立。

  未来网络基础设施和诺贝尔奖科学家实验室,成为深圳“十大行动计划”的“先手棋”。今年深圳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深圳将实施新一轮创新发展战略布局,加快建设国际科技、产业创新中心。今年起,深圳将实施“十大行动计划”,包括布局十大重大科技基础设施、设立十大基础研究机构、组建十大诺贝尔奖科学家实验室、打造十大海外创新中心、实施十大重大科技产业专项等。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郭万达认为,“十大行动计划”涵盖创新硬件、基础设施、人才引进、空间载体、产业布局等方面,从创新源头到产业链上下游及配套服务系统布局,将深圳的创新生态链打造得更加完整,全面提升深圳创新软硬环境,打造全球创新生态圈。

  据悉,国家未来网络试验设施项目是《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中长期规划(2012-2030年)》的重大科技基础设施之一。项目计划在南京、北京、合肥、深圳建设4个云数据中心。此次深圳获批参与共建国家未来网络试验设施项目,也是国家首次将国家级重大科研基础设施布局在深圳。

  位于南方科技大学的格拉布斯研究院及实验室,借助诺贝尔化学奖得主的“品牌效应”,吸引十名以上的美国院士、中国院士及其团队加盟,将建成一个开放式的世界顶级科学中心,以及中国最重要的新医药、新材料和清洁能源基地。南方科技大学化学系主任、格拉布斯研究院执行院长张绪穆教授说,研究院将保持与美国前五名高校的“零距离接触”,为中国吸引和培养高端人才。

  打造十大海外创新中心方面,深圳市科创委去年启动了在美国、法国等国家建海外创新中心的调研工作,并与十余家新型研发机构、龙头企业、国有企业、科技服务平台以及地产公司开展探讨,为选点布局提供了充足信息和有力支撑。

  郭万达表示,深圳创新的新一轮布局中,基础研究与产业化将更加紧密地结合,对标美国硅谷的发展路径,两者的结合将为深圳创造更具竞争力的创新环境。在加速迈向国际科技、产业创新中心的进程中,深圳在引领产业导向,探索前沿技术及产业领域实践方面将承担更多的重要使命。

(责编:朱江、伍振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