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创新驱动 崛起“中国光谷”

李婷
2017年03月06日13:12 | 来源:天津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2017年03月06日 星期一

  本报北京专电(湖北日报记者 李婷)作为继北京中关村之后的第二个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武汉东湖高新区被赋予的重要使命之一就是成为“创新驱动发展的典范”。“在体制机制创新方面,东湖高新区走在全国前列。”全国人大代表、武汉市副市长刘英姿说,自1984年筹建以来,东湖高新区着手破除一切制约自主创新的制度障碍,营造人才自由流动、技术自由转化、资本自由融通的创新生态环境,走出了一条光谷特色的创新驱动发展之路。

  优化政策环境。2015年3月1日起,《东湖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条例》颁布实施,确立了东湖高新区法律地位,固化了30年改革创新的政策措施,以法规形式保护改革者,激励创新者。近年来,东湖高新区研究出台“黄金十条”“创业十条”“互联网+十条”等政策,形成人才、资本、产业等6大政策体系,有力促进了科技成果转化。

  推进管理体制改革。东湖高新区成立政务服务局,实现一个部门管审批。上线运行“智慧光谷·政务云平台”,着力创新政务服务,方便企业办事,提高服务效率。

  建设双创平台集聚资源。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一是积极探索政产学研合作新模式,推进协同创新,按照“市场主导、股东投入、政府支持”的方式,组建多所工业技术研究院;二是支持以企业为主体组建产业技术联盟,目前已有50余家由龙头企业牵头的产业技术创新联盟;三是创办科技企业孵化器,创新“投资+孵化”的新模式,大力培育创业企业家,成为全国孵化器规模最大的高新区。

(责编:朱江、伍振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