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青岛打造开放型经济新格局

修国华 品之
2017年03月06日13:13 | 来源:经济参考报
小字号
原标题:青岛打造开放型经济新格局

  2017年2月10日上午,由山东电建三公司承建的巴基斯坦卡西姆项目#1号机组DCS受电一次成功,较公司里程碑计划提前近一个月时间。这是山东电建三公司在中巴经济走廊所承建的三个火电项目之一。近年来,青岛不断夯实实体经济,融入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在构建开放型经济体制方面取得新进展,不断塑造开放型经济发展的新优势。

  据了解,作为山东对外开放“桥头堡”的青岛,在对外贸易、利用外资、国际经济合作以及服务外包等外向型经济主要指标中,都领跑全省。同时,青岛又是中国实行改革开放后首批对外开放的十四个沿海港口城市之一。在新常态下,青岛正以精准的历史担当,通过深度对接“一带一路”、自贸区建设等国家战略,创造外向型经济发展的新模式。

  融入“一带一路”

  开放型经济体制取得新进展

  在过去的一年里,青岛在境内外共举办33场“丝路对话”经贸促进活动,成为首批商务部门确定的中美、中英地方经贸合作重点城市。新加坡、韩国釜山、美国旧金山、德国慕尼黑4个工商中心建成运行,日本、以色列2个工商中心启动筹建。

  2016年,青岛实施与世界500强及全球行业领军企业合作行动计划,全市累计有132家境外世界500强企业投资260个项目。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市场出口增长10.6%,占全市的53.1%。山东电建三公司以11亿美元承建巴基斯坦燃煤电站,成为中巴经济走廊能源领域率先进入执行阶段的项目。

  2016年,青岛实际到账外资70亿美元,同比增长11.3%,占全省的41.7%;实际对外投资额51.6亿美元,增长2.9倍,占全省的42%。国际贸易总额达到1005亿美元,增长2.8%。外贸出口2821.9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0.2%,高于全国2.2个百分点,5个计划单列市中仅青岛实现了连续5年增长。

  在各方的不懈努力下,青岛的现代国际贸易新格局正在形成。在指标方面,青岛在全国率先建立运行涵盖货物贸易、服务贸易和境外投资贸易营销额等指标“三位一体”的现代国际贸易指标体系。在跨境电商方面,青岛获批设立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全年跨境电商进出口交易额120亿元。海尔海贸云商等外贸综合服务企业平台扩大出口成效明显,获得肯定。

  总体看,青岛全年货物出口实现正增长,在全国重要城市中表现突出;外贸结构持续优化,一般贸易出口占出口比重达到63.9%;服务贸易增长18.1%,成为外贸增长新亮点;服务外包执行额33亿美元,获批中国服务外包示范城市。

  六年翻番GDP过万亿

  为开放型经济提供新动能

  开放型经济的持续发展离不开实体经济的有力支撑,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形势和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局面,青岛市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山东省的决策部署,瞄准“三中心一基地”建设,全力推进“调稳抓”等各项工作,全市经济运行稳中有进、进中向好,实现了“十三五”良好开局。

  日前,青岛市宣布2016年地区生产总值(GDP)突破万亿元,达到10011.29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增长7.9%。青岛成为全国第12个GDP总量跨越万亿元的城市,昂首挺进“万亿俱乐部”。从2010年的5666亿元到2016年的10011.29亿元,青岛仅用了6年时间,使经济总量几乎翻番。

  青岛的蜕变得益于城市发展的升级和产业创新的引领,青岛在制造业、海洋科技方面的持续发力,奠定了其雄厚的产业基础。2016年,青岛全面启动“三中心一基地”(创新中心、海洋中心、服务中心和制造业基地)建设。全市高新技术企业数量达到1348家;服务业增加值达5479.61亿元,占生产总值比重达54.7%;全年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7.5%。

  聚焦“深蓝”引领发展

  助推开放型经济实现新跨越

  担负着国家海洋强国战略历史使命的青岛,在塑造开放型经济新优势的工作中稳步前进,得益于海洋经济的坚实发展,青岛在依托海洋经济转型升级创新的道路上,劈波斩浪,奋勇向前。

  青岛蓝色经济的发展最早是依托于天然的港口及区位和科研院所集聚的优势,《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发展规划》的批复实施,以及国际先进的海洋发展中心战略目标的提出,更让青岛承担起了海洋强国战略历史使命,海洋经济正成为青岛实现经济转型发展的重要引擎,成为产业升级的骨干力量。

  根据青岛市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2016年青岛海洋经济总量突破2500亿元大关,海洋生产总值占全市GDP的比重超过四分之一,产业强度呈现持续上升态势并达到近年来的最高点;青岛市第十一次党代会以来,海洋经济对GDP增长的贡献率年平均达到35%,成为拉动全市经济增长的生力军,仅2016年海洋经济就拉动GDP增长3.5个百分点。

  青岛海洋经济发展在继续强化海洋传统优势产业的基础上,积极推动传统产业的技术转化和优化升级,加快绿色转型步伐,海洋新兴产业逐步壮大。在传统海洋经济行业领域,船舶海工产业形势有所好转,降幅逐渐收窄。航运物流产业稳中有增,全年完成港口货物吞吐量突破5亿吨,同比增长3.3%和3.44%,货物吞吐量增速逐月回升。以海洋生物医药产业为代表的新兴产业增长较快,增速保持在16%以上。游艇邮轮产业发展迅速,渤海邮轮、皇家加勒比游轮、地中海邮轮等3家邮轮公司计划在青岛开设邮轮航线,2016年邮轮母港接待邮轮达到70航次,比上一年翻一番。

  启动国际城市战略

  全面构建开放型经济新格局

  在推进开放型经济体制建设方面,青岛已经做了有益的尝试。2017年1月份,青岛市印发《青岛市“十三五”开放型经济发展规划》,为优化开放型经济发展环境、培育经济发展新动力、在新常态下率先走在全国前列指明路径。

  规划指出:“十三五”时期是青岛加速推进现代化国际城市建设,提升开放型经济发展水平的重要时期,开放型经济发展既面临重大机遇也面对诸多严峻挑战。目前,青岛已全面启动实施国际城市战略,完善国际经济合作伙伴城市全球布局,战略主要包括:启动推进传统对外贸易向现代国际贸易转变,对外贸易转型升级实现新突破;全面融入国家“一带一路”战略,拓展对外经贸合作;创新实施自贸区战略,国际贸易中心城市成效更明显;“走出去”与“引进来”相结合,国际双向投资合作取得新成效。同时,积极推进经济园区实现结构性转型。

  为此,青岛正积极抢抓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和自贸区战略重大机遇,以实施国际城市战略为引领,顺应经济深度融入世界经济的趋势,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加快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统筹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坚持走出去与引进来并重、强化调整出口结构和优化进口结构并重、提升开发区集约功能和创新功能并重,增强货物贸易、服务贸易和投资贸易的互动性、协调性,建立现代国际贸易运行机制,提升开放型经济发展水平,为青岛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贡献。

  根据规划,青岛将按照国家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统一部署,推进实施“全面对接欧亚,深化提升亚太,积极拓展非洲,多方位辐射全球”的经贸合作战略布局,围绕拓展欧亚经贸合作,全方位融入“一带一路”和“欧洲和亚太两大经济圈”,内外统筹整体推进对外开放和对内开放相结合,通过全面深化改革和法治建设,加快构建提升开放型经济新体制。

  按照这个发展蓝图,到2020年,在青岛全市基本形成开放型经济发展新格局,建立现代国际贸易运行体系,国际双向投资合作质量效益明显提升,初步建成东北亚区域性国际贸易中心城市,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基本形成,开放型经济对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和现代化国际城市建设的促进作用显著提升。

(责编:朱江、伍振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