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今年江苏建100个农业特色小 镇,让田园变公园

2017年03月13日08:53 | 来源:扬子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今年江苏建100个农业特色小 镇,让田园变公园

  浙江梦想小镇。资料照片

  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盱眙石马山生态农业综合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叶红

 

  吴沛良代表。袁宁 摄

  全国人大代表、大学生村官朱虹

  李克强总理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深入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建设既有现代文明、又具田园风光的美丽乡村。江苏、浙江、广东在建设美丽乡村方面,都在进行着自己的探索。

  新华报业全媒体记者 黄建国 石小磊 韩飞 张可

  浙江日报记者 陈文文

  钱江晚报记者 蓝震 史春波 何晟 吴朝香 王燕平

  羊城晚报记者 罗仕

  江苏蓝图

  100个农业特色小镇,想玩哪个

  “我们江苏将要推出100个既养胃又养眼的农业特色小镇,每个周末玩一个,够你玩上两年!”久居城市的你,是不是正在为周末找不到地方带家人出门散心而犯愁?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农委主任吴沛良带来好消息,今年上半年全省将创建100个左右农业特色小镇,还将打造乡村旅游网络平台,水蜜桃小镇、荷兰花海小镇、美丽牧场……你想玩哪一个?上网查查自己挑。

  ◎农产品丰富,小镇特色各不同

  农产品种类丰富,而且名优产品多,地域特色明显,这些都成为江苏培育农业特色小镇的天然优势。“南京江宁香草小镇、盐城大丰‘荷兰花海’小镇、邗江甘泉樱花小镇、无锡阳山蜜桃小镇、赣榆谢湖樱桃小镇、灌南菌菇小镇、句容丁庄鲜果小镇、常州夏溪花木小镇、苏州东山茶叶小镇等,各具特色。”省农委主任吴沛良告诉记者,不仅如此还有一大批富有活力的特色小镇也不断涌现,“比如启东启隆镇,是长江中的一个小岛,也是江苏少有的一块净土,那里正与西班牙一家有机蔬菜公司合作,推广水培、有机栽培的草莓、番茄等果蔬,同时建造一批西班牙风景的景点,还与中国农科院合作建了院士工作站,准备打造西班牙农业特色小镇。再比如说,盐城射阳的辉山乳业,最近也准备引入观光旅游,打造一个‘美丽牧场’”。

  ◎就地创新创业,让田园变公园

  “春天品春茶,看春花,吃长江三鲜;夏天,可以在沿海尝海鲜、看海景,可以品尝葡萄、桃子、梨子等各种农特产品;秋天就更多了,光吃螃蟹就能找到多个去处;冬天,还可以在山羊小镇吃羊肉。”吴沛良如数家珍,他说,今年上半年我省将组织培育100个左右以农业历史经典产业、非物质农业文化遗产保护、农耕文化、农家乐、创意休闲农业为内容的农业特色小镇,让园区变景区、田园变公园、劳动变运动、产品变礼品、农房变客房,促进农业产业升级、引领农民就地创新创业,让农民成为体面的职业,农村成为既有现代文明、又具田园风光的美丽乡村。 “城市居民有需求,又能解决农民就业,把农村生态也搞好了,这是我们现代农业的发展方向。”吴沛良笑言,“这些小镇,每个周末玩一个,够你玩上两年!”

  ◎搭建平台,想去哪网上自己查

  江苏的许多特色农业都为人所向往,比如句容的草莓、东台的西瓜,可是到了当地,究竟选择哪个农业观光点,不熟悉的外地人就会为难。但这个问题很快也能迎刃而解。

  吴沛良说,近年来全省各地围绕地方特色资源开发,推进“一村一品”、“一乡一业”,形成了一批市场需求好、生产效益高的地方特色产业。全省近1/3的行政村拥有自己的特色农产品,经农业部认定的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达到97个,居全国第三。这些年乡村休闲旅游产业已经各自发展开来,在这些示范村之下,又有1万多家乡村观光农业点,但不少农业点犹如“养在深闺里”,知名度不够。

  在前几年发展农业信息进村入户的基础上,今年,省农委将融合资源,打造一个江苏乡村休闲旅游的软件平台,将所有优质的乡村观光农业点都纳入进来。周边有哪些适合周末去散散心的观光点?哪家的口碑好?哪家服务最有特色?城里的居民上网一查就能查到,想去哪些地方玩,根据自己的心意随便挑。

  样本一

  这里的“十里桃林”,比电视剧里还美

  电视剧里的十里桃林美景让人向往,然而,有个地方比十里桃林还要美——那就是盱眙天泉镇北山村和杜山村山头上的千亩果林,那里正值春天,桃花漫山遍野。

  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盱眙石马山生态农业综合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叶红告诉记者,仅仅果业一项,就为当地不少农民带来了可观的收入,在她的带动下,不少村民主动承包果林,村庄也慢慢朝着水果之乡发展。然而,通过对无锡水蜜桃市场的考察,李叶红发现无锡的水蜜桃十块钱一个,而自己的桃子只能卖五块钱一斤,差距非常大。她告诉记者:“我们的品牌不响亮,桃子质优价不优,这次考察坚定了我做果业品牌的决心。”

  如何打响自己的品牌?李叶红说:“前两年桃树刚挂果,产量还比较小,今年到了桃树丰产期,我计划利用电商来销售桃子,把品牌推向全国。”不愿局限于网上销售农产品,李叶红又把目光瞄向了休闲旅游产业。“把生态农业和休闲旅游结合,可以带活附近几个村的经济。”按照李叶红的设想,自己的生态果业就是现成的采摘园,休闲观光资源充足,对城里的游客非常有吸引力。如果在果林周围搞一些农家乐、饭庄等,完全可以实现生态农业和乡村休闲观光旅游合二为一的功能。“利用水果的名气带动附近几个村休闲旅游业的发展,旅游业搞好了,水果也会更畅销。”李叶红说。

  样本二

  敢想敢试,贫困村收获“满地黄金”

  来自无锡市锡山区东港镇山联村的全国人大代表朱虹是一名大学生村官,从主任助理到副书记到村主任,朱虹亲眼见证了山联村从贫困村发展成为示范村。

  打造休闲农业与特色乡村旅游,让山联村的村民富了起来。朱虹的理念是,乡村首先是一种生活方式,然后才是旅游,“我们从产业的特色、品牌、规模、影响力等下功夫,自2012年起引进贡皇菊花茶这个品种,从最初的10亩小试到现在的400多亩,我们的目标是千亩,由最先村里带头,到后来农业龙头企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农户,1+3的模式,我们从传统的种植,发展到菊花的深加工并开发延伸产品,除了菊花茶以外,菊花枕头、菊花火锅宴、菊花房车基地等,涌现了一系列与菊花相关的产品,现在我们村称为菊花村,又称为‘金色山联’。”

  “我们这里原本没有菊花的,因为敢想、敢试、敢闯,让这个产业为我们村带来了很大的发展前景,为村民开辟新的增收途径。”村民在村委会的规划指导下,参与到这个新的绿色产业中来,菊花亩产收益6000-10000元不等,全年菊花茶营业额1300多万元,2016年接待游客40多万人,乡村旅游收入2200多万元。“保护原生态是提高竞争力,真正后劲是发展特色产业,发展特色农业经济,让村民真正得到实惠。”

  机遇

  新需求拓宽

  农村就业空间

  “近年来,外出就业农民工数量增速明显下降,2015年、2016年分别只增长0.4%和0.3%,可见,我国人口城镇化的进程也面临着新的挑战。因此,在积极推进新型城镇化的同时,还必须在乡村创造更多就业机会,才能减轻耕地的就业压力和促进农民增收。”全国政协委员、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陈锡文介绍,近年来,农村电商、网购和乡村旅游业等快速发展,为农村创造了大量新的非农就业机会。2016年本地农民工增加了374万人,增速为3.4%,比上年提高0.7个百分点,说明农村仍有新的就业空间可以开拓。

  “新形势下,城镇居民正在形成许多新需求,其中就包括他们对农村环境、文化等方面的向往。应该把握住这种新趋势,在政策上引导和鼓励农村各种新产业、新业态的发展,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以农业农村特有的多种功能,去满足人们多样化的消费新需求,就既能不断开拓农村新的就业空间,又能使更多农业劳动力就地转向二、三产业,为发展现代农业创造条件。”陈锡文说。

  浙江经验

  浙江的“特色小镇”为何这么牛?

  不求大、但求专,不求多、但求精,不求全、但求特。浙江把建设特色小镇作为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新路径,为企业搭建新平台,为新型城镇化提供新样板。一个个产业特色鲜明、人文气息浓厚、生态环境优美的特色小镇,如同漫天繁星闪耀在浙江大地,改变着浙江经济社会的发展格局。

  紧盯产业

  浙江启动建设特色小镇以来,共有两批78个小镇被列入创建名单,第三批名单已在酝酿中。统计数据显示,首批特色小镇自2015年创建至去年三季度,完成固定资产投资额(不含商品住宅和商业综合体项目)851亿元,平均每个特色小镇23亿元。

  无疑,特色小镇是投资新高地。能让资本“长着眼睛”投向特色小镇,产业是核心因素。记者发现,小镇按产业特色可以分两类:一类是以宁海智能汽车小镇、黄岩智能模具小镇等为代表的制造业小镇;另一类是以杭州玉皇山南基金小镇、梦想小镇等为代表的第三产业小镇。

  杭州玉皇山南基金小镇,由2008年成立的玉皇山南国际创意金融产业园演化而来。当时,为给园中的文创企业找到融资渠道,政府有意识地引进了一批投资基金公司,没想到形成了创投产业,引得海内外金融机构纷至沓来。

  破解空间资源约束,优化生产力布局,浙江一直没有停下创新的脚步。从块状经济、县域经济,到工业区、开发区,再到集聚区、科技城……如今的特色小镇作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试验场、新地标,在破解资源要素瓶颈、有效供给不足、高端要素聚合难等方面,开辟了新天地,培育了新增长点。

  培育特色

  一位特色小镇“镇长”曾深有感触地告诉记者:过去产业园多数只是在拼土地政策优惠,比较容易复制,一旦相关优惠条件被消化,企业很容易转移阵地。而特色小镇强调生产、生活、生态融合,做深做透就会有较高黏度,企业不会轻易离开。

  “这也是特色小镇和工业园区主要的区别之一,特色小镇强调的是产、城、人、文一体。”浙江省发改委副主任翁建荣说。

  多个小镇的管理者都说到同一个话题:第一代创业者只求能创业,可以“白天当老板、晚上睡地板”;新一代创业者,不但需要事业舞台,还要能满足他们在文化和精神层面的需求,这也是浙江要求所有特色小镇都要建成3A级以上景区的原因之一。

  小而美,产业和风景相结合,浙江特色小镇未来的全貌,就是产业加文化加旅游。清晰的人文历史,传统的建筑和文化符号随处可见又极富现代气息,给特色小镇带来了鲜明的个性和鲜活的灵魂。

  既尊重旧城区的街道肌理,又兼顾新产业的特色,特色小镇不仅带动了产业和就业的发展,还打出了人文牌,发展了旅游业,拓展了发展空间。

  规范引导

  十店成市。小镇里的“店”,政府怎样引导和规范才能使它们成为繁荣之“市”?

  有形之手,做好引导和规范。云栖小镇,前身是杭州市西湖区转塘镇的一个工业园区,后来是科技经济园区,2014年政府提出建设云栖小镇的思路。“从工业园区转型成科技经济园区时我们就清退了30多家企业,从科技经济园区转型成云栖小镇,我们又把一些单纯制造类科技企业请了出去。”杭州转塘科技经济园区管委会主任吕钢锋说。

  在特色小镇,政府、企业和社会三者关系清晰,张弛有度:在市场主体登记制度上,政府放宽企业的核定条件,把准入门槛降低。在公共服务上,政府部门在小镇内开设服务机构,企业足不出镇就能办理各种事务。

  放水养鱼,搭台唱戏,小镇的溢出效应明显。梦想小镇启用仅半年时间,就吸引了400多个互联网创业团队、4400多名年轻创业者落户,300多亿元风投基金蜂拥而至。

  跳出旧体制,打造新载体,特色小镇不但承载了经济新转型,更体现了改革新探索。

  样本

  重振“建德草莓”品牌

  全国人大代表、建德草莓种植专业户吴东良来自草莓之乡浙江杭州建德市杨村桥镇,在家乡种了几十年的草莓。这些年,各地种草莓的越来越多,让建德草莓的销售遇到了一定困难。

  在杨村桥镇,草莓是绝大多数农户主要收入来源。吴东良认为,建德草莓也到了搞供给侧改革、进行转型升级的时候了。“最重要的是提升草莓的质量安全标准。哪些农药、肥料不能用,用药或施肥后草莓上市的安全间隔期多久,都要有严格标准。”吴东良说。

  其次是发展有特色的“农家乐”,在吸引市民前来观光、采摘的同时增加农民收入。“我们杨村桥镇目前正在建设‘草莓小镇’,500多亩的草莓种植面积连成一片,道路重新修建,电线杆全部走地下,种植草莓的大棚进行改进,方便游客前来观光、采摘。还搞起了游客接待中心,实行吃、住、游、玩一条龙服务。现在一期工程已经完成,二期工程有望今年下半年完成。全部完成后,通过乡村旅游,有望带动草莓产业发展。”吴东良说。

  广东经验

  建设美丽乡村要有产业支撑

  如何建设“现代文明”与“田园风光”两者兼有的美丽乡村?记者就此采访了多位广东团基层代表。

  “美丽乡村建设的基础是改善交通基础设施和人居环境,核心是农业产业化。”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社科院产业经济研究所所长向晓梅表示,建设美丽乡村要有产业支撑,通过农业产业化反哺农村公共服务建设,吸引更多人回乡。作为产业经济方面的专家,向晓梅强调,建设美丽乡村要有产业支撑,“每个村要有自己的产业和开发的模式,形成造血功能。让农民和村集体收入增收,反哺农村公共服务建设,以此来留住农村人口,并吸引外出打工的农民及大学生返乡,形成良性循环。”

  “美丽乡村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投入大量的资金。”全国人大代表、连南瑶族自治县寨岗镇山联村党支部书记何桂芳今年两会带来了《关于加大美丽乡村建设的政策扶持和资金投入的建议》,他建议加大美丽乡村政策资金扶持力度。何桂芳建议采取国家财政配套20%、省财政配套30%、市财政配套50%的资金分配模式,解决地方财政紧张问题,支持欠发达、少数民族地区的美丽乡村建设。

  全国人大代表、律师朱列玉表示,建设美丽乡村一定要首先解决垃圾、饮用水、电等基础设施问题,同时可以考虑通过政府统一规划、集中居住来建设。

  “社会处在大转型中,现在的农村往往青壮年劳动力都外出务工,留下老人和小孩。”朱列玉表示,随着城镇化的推进以及时间的推移,农村的人口可能会越来越少,“有的乡现在几万人,到时可能只剩下几千人。可不可以考虑由政府统一规划建设,将零散的村庄人口聚合集中居住,普及现代文明。然后在剩下的地方统一规划种上庄稼,保留田园风光。”

(责编:伍振国、孙红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