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京企外迁 “两地四局”携手服务

马娟娟  魏巍  韩明霞
2017年03月15日14:36 | 来源:北京晨报
小字号
原标题:京企外迁 “两地四局”携手服务

  在京企业外迁后,税务手续如何办理?税收政策是否一样?对于外迁企业来说,这些税务问题十分棘手。为给外迁企业解决难题,北京市大兴区国地税与河北省廊坊国地税联手,商议“两地四局”对接项目,在征收管理和纳税服务领域共同推进京津冀税收协同和国地税征管服务合作。

  “我们公司搬迁到河北后,规模和产能都得以扩大。两地税务部门来公司进行走访,了解生产情况,给我们介绍了很多相应的税收优惠政策,消除了我们很多顾虑。”固安金盾时代建筑防水材料有限公司负责人赵云涛说。金盾时代建筑防水材料有限公司原是大兴区重点纳税企业,在疏解非首都功能的大背景下,制造企业从北京外迁成为大势所趋,一方面缓解首都的大城市病,一方面给河北带来新的发展机遇。企业外迁过程中,赵云涛一方面对外迁手续不熟悉,另一方面对企业在北京享受到的优惠政策能否在廊坊得到延续心存疑虑。了解到这一情况,大兴区国税局、地税局和廊坊市国税局、地税局深入开展调研,一起上门为企业解决实际问题。

  “两地四局指派专人负责登记、受理京津冀范围内跨省(市)迁移业务。”大兴区地税局工作人员说,在了解了金时盾建筑防水材料有限公司外迁的倾向后,大兴国地税联手帮助企业结清在大兴的税款和发票,快速办理注销手续,开具《税务事项通知书》和《纳税人迁移通知书》。

  “我们将企业享受优惠政策的有关备案和审批文书归入档案后一并交给廊坊国地税,企业无需在廊坊重新办理审批手续。这样协同规范两地范围内纳税人跨省(市)迁移具体流程,明确相关档案信息查询、传递、保管工作机制,能够保证纳税人信息的完整、准确和安全。”大兴地税工作人员说。

  为帮助企业平稳搬迁,顺利落户,两地税务部门在2016年3月就建立了四方联席会议制度。两地四局每季度召开一次联席会议,共同谋划开展重大合作项目,汇总整理并解决区域内涉税问题。同时细化合作内容、合作层级、责任科室,扩展合作范围,联手推动京冀税收征管一体化。除此之外,他们还联合应对跨区域税收风险,联合开展重点税源及其关联企业日常检查,联合开展税务稽查,协同开展案件协查,建立企业案源通报机制,实施联合惩戒,提高区域税收征管水平及整体税收实力。这次帮助京迁企业在河北安家落户,只是诸多合作事项之一。

  据了解,企业跨省(市)迁移后,除区域优惠政策外,企业享受的各项税收优惠延续执行,企业通过大兴国地税认证的纳税信用等级资质廊坊国地税部门同样认可。两地四局成立了专家团队,对京迁企业进行税收优惠政策的辅导,跟踪服务搬迁企业的筹建、生产、经营情况,高效、周到的服务打消了京迁企业的顾虑。

  据统计,从2015年至今,已有40余家企业相继从大兴外迁到廊坊。2016年,大兴区非首都功能疏解成效显著,通过政策引导、市场调节、拆迁拆除、依法整治等方式,共调整退出工业企业276家,着力推动“瘦身健体”。

(责编:朱江、伍振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