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全国人大代表李小亭:因地制宜建设环京津特色小镇

王成果
2017年03月15日14:36 | 来源:河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全国人大代表、河北大学副校长李小亭 因地制宜建设环京津特色小镇

  “要发挥京津冀的区域优势,依托大城市,依托建制镇,依托产业园区,因地制宜建设环京津特色小镇,给当地带来持续的发展动力。”全国人大代表、河北大学副校长李小亭说。

  李小亭代表说,我省环京津地区一些小城镇资源禀赋、经济基础较差,面临着发展难题。《河北省新型城镇化与城乡统筹示范区建设规划》提出,要推动区域性中心城市提质、重要节点城市扩能和县城攻坚,有重点地培育特色小城镇。可见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中,特色小镇建设是一项重要内容。

  2016年,住建部公布了第一批中国特色小镇名单,进入这份名单的小镇共有127个,京津冀地区共有9个,其中北京市3个,天津市有2个,河北省有4个。我省出台的《关于建设特色小镇的指导意见》也提出,力争通过3至5年的努力,培育建设100个产业特色鲜明、人文气息浓厚、生态环境优美、多功能叠加融合、体制机制灵活的特色小镇。

  李小亭代表建议,建特色小镇要聚焦特色产业集群和文化旅游、健康养老等现代服务业,兼顾石雕、剪纸、乐器等历史经典产业,根据当地资源禀赋和区位特点,明确主攻方向,不能简单复制、同质化发展。

  “比如去年,河北大学为曲阳县齐村镇所作的生态光伏旅游小镇规划,在当地荒山秃岭条件下,因地制宜,种植万亩红枣、万亩核桃、万亩经济林,养殖千亩鲟鱼,再加上光伏企业在当地建设的万亩太阳能光伏发电厂,现在,一个生态光伏旅游小镇正在逐渐成形。”李小亭代表说,在京津周边,这样有规划、有特色的小镇越来越多,比如青龙满族自治县依托良好生态环境发展养殖业和旅游业的原生态小镇,还有阜平县的电商小镇等等。

  李小亭代表说,建设特色小城镇,不能盲目开发,需要作出相应的规划,对当地形成持续的产业支撑。在环京津地区建设特色小镇,还要关注交通纽带、基础设施建设及其他方面条件的改善,这样才能拉近特色小镇与县城、与大城市的距离。

(责编:朱江、伍振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