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三月全国楼市成交量整体平稳 城市间分化加剧

高伟
2017年03月16日07:29 | 来源:经济参考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三月全国楼市成交量整体平稳 城市间分化加剧

  福州一处商品房在建中。 中新社记者 吕明 摄

  3月份以来,全国楼市成交量整体平稳,但不同城市间分化加剧,甚至出现两极分化的态势。有业内人士预计,在新房市场整体规模萎缩、楼市调控从严趋紧的市场情况下,北京等城市房地产市场回暖的空间有限。

  15日,中国指数研究院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上周监测的29个主要城市整体成交量环比下降1.8%,二三线城市均有不同程度的下降。从库存来看,监测的14个主要城市库存总量环比下降1.97%。

  中指院的数据显示,重点监测的29个城市其中16个城市环比均有所下降,占监测城市的55%;与去年同期相比,29个代表城市成交量整体下降26.0%,其中19个城市同比均有所下降。

  分城市来看,二三线城市成交量环比下行,一线城市环比微升。同比来看,各线城市均有所下滑,一二线城市则降幅显著,均超三成。

  重点城市当中,武汉、上海和广州成交面积稳居前三。从累计成交量同比数据来看,除南昌和广州分别增加54.78%和19.30%外,其他城市则均呈下降态势,深圳同比降幅较为明显,达78.33%,其次是苏州,同比降幅超七成。

  在库存方面,截至目前,中指院监测的14个主要城市库存总量环比下降1.97%。14个城市中仅深圳库存环比上升0.19%,其余13个城市均有不同程度的下降,其中蚌埠降幅最为明显,为4.64%,广州次之,为4.36%。

  值得一提的是,上周多个城市继续收紧调控,限购限贷城市不断扩围。其中,张家口崇礼区、南昌等地限购升级;安徽滁州出台限贷措施,二套最低首付提高至40%,三套提高至60%,支持刚需、限制房价过快增长;三亚市进一步加强房地产市场调控,禁止预售商品房转让,禁止阴阳合同,2套房首付比例不低于50%,同时暂停向购买第3套房及以上的家庭发放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

  同策咨询研究部总监张宏伟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从调控政策走向来看,因城施策仍然是趋势。

  “不过,从总体上来看,已经调控的核心一二线城市不会存在松动的机会”。张宏伟表示,“但今年楼市政策及市场亮点有可能在三四线城市,如何让三四线城市‘活’起来?在核心一二线楼市从严调控的前提下,如何让三四线城市成为全国楼市平稳健康发展的平衡器,成为今年的重点工作。”

  就楼市成交量而言,伟业我爱我家集团副总裁胡景晖表示,以北京为例,由于经过多年的快速发展,本地房地产市场已经进入以存量房交易为主的后开发时代。“在新房市场整体规模萎缩、楼市调控从严趋紧的市场情况下,北京等城市房地产市场回暖的空间有限。”

  ( 高伟)

(责编:孔海丽、孙红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