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楼市调控被挤出的资金 会流向股市吗

2017年03月22日07:53 | 来源:证券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楼市调控被挤出的资金 会流向股市吗

  ■一 帆

  101岁高龄的美国银行家、慈善家和总统顾问大卫·洛克菲勒逝世的消息在21日晚间刷屏,徒增几分唏嘘之余,其家族在华的商业版图也被挖掘,除了石油,金融,还有大范围的地产。而且,报道称“就目前而言,洛克菲勒家族在中国的主要投资都放在了房地产开发领域”。

  又是房地产,这些日子以来,因为各城市调控措施接二连三地刷新,房地产作为高频词出现在各类媒体头条。随之而来的,是各种思考,房价会降吗,现在该卖房还是买房呢,违约潮会出现吗?也有不少身在股市,或行走在股市边缘的人在期盼,楼市调控被挤出的资金会流向股市吗?

  先来看看除了楼市,还有哪些投资渠道吧。从传统方式上看,不外乎储蓄、理财、黄金、外汇、信托、基金、保险和股票等。从央行发布的今年第一季度城镇储户问卷调查报告来看,居民偏爱的前三位投资方式依次为:“银行、证券、保险公司理财产品”,“基金信托产品”和“股票”,选择这三种投资方式的居民占比分别为49.2%、20.5%和19.3%。股票的选项还是挺靠前的。而且,按照当前的监管趋势,银证保理财产品可望纳入资管产品管理新规里统一监管,投资产品趋向规范和标准化,而且投资者门槛或将抬高,风险承受力提升将成为标配。而就目前的情况来看,不论基金,还是信托产品,甚至证券类资产管理计划,其相当一部分资金的最终归途基本上还是股市。

  回望当下的股市,除了“股市有风险,入市须谨慎”的忠告,其实也有不少可圈可点之处:国内宏观经济形势开局良好,发电量、信贷等基础数据显示经济活跃度在逐渐回暖,实体融资需求也开始改善,为资本市场向好预期提供了最有力的支持;从市场内部看,IPO改革的不断推进,退市制度的完善,再融资与减持行为的规范,包括对违规行为的严厉打击等等,将不断释放资本市场改革红利,营造对投资者更健康更有利的交易环境;而且,随着资本市场对外开放进程的持续推进,除了引进更多机构投资者,丰富交易者结构,沪港通、深港通等的顺利实施,沪伦通,债券通也在监管层视野和计划之内,可以越来越多地满足各类投资者的多样化需求。

  所以,按照上述问卷调查显示的几样投资途径选择,如果资金从楼市挤出,大概率应该会流向股市吧。当然,最理想的前提是股市形成“赚钱效应”。

(责编:孔海丽、伍振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