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华夏幸福:特色小镇核心在产业

2017年03月27日08:37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讯  3月24日,由新华社瞭望智库发起成立的“中国特色小镇培育发展联盟”正式成立,华夏幸福基业股份有限公司作为企业代表正式受邀加入发展联盟。

在同期举办的中国新型城镇化发展高峰论坛暨特色小镇合作开放大会上,华夏幸福执行总裁陈怀洲发表主旨演讲,他表示:“特色小镇,核心在产业。华夏幸福将坚持‘每一个产业小镇,都有一个特色产业’的开发建设模式,围绕一个主导产业,充分研究区域产业基础,全链条促进小镇的特色产业发展。”

值得一提的是,在大会上,财政部PPP中心副主任韩斌特意以固安高新区综合开发PPP项目为案例,阐述PPP如何助力新型城镇化发展,对华夏幸福的PPP模式予以了充分肯定。

华夏幸福执行总裁陈怀洲发表主旨演讲,提出“特色小镇,核心在产业”

传承产业基因

自2016年2月初国家提出“加快培育中小城市和特色小城镇”以来,特色小城镇一直被视为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平台,引领中国新型城镇化的特色担当。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更是首次提及特色小城镇,要求“优化区域发展格局,支持中小城市和特色小城镇发展”。

正如与会嘉宾所说,特色小城镇建设之所以如此重要,是因为“城镇化是中国最大的内需潜力和发展动能所在,特色小城镇更是解决城乡二元结构的钥匙,一个特色小城镇,对周边有很好的辐射带动作用,其意义不言而喻。”

住房城乡建设部、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关于开展特色小镇培育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中明确了“特色小镇”概念,并提出了特色小镇建设的具体标准。因此,华夏幸福延承已积累的城镇开发建设理念,积极谋划,开启特色小镇升级战略。

据了解,华夏幸福在产业新城领域秉承“以产兴城、以城带产、产城融合、城乡一体”的系统化发展理念,与国家新型城镇化战略保持了大方向和步调的一致,并以“推动中国产业升级”、“打造产业新城,建设幸福城市”为使命,目前已进入国内多个省市,布局50余座产业新城。

《通知》对于发展特色小镇,明确要求“充分发挥市场主体作用”。这一方面,华夏幸福拥有丰富的实践经验。华夏幸福逐渐探索出了一套‘政府主导、企业运作、合作共赢’的产业新城PPP模式,且已经将PPP模式引入产业小镇建设开发之中,使多年积累的经验和优势得到延续。

3月17日,国家发改委、住房城乡建设部、国开行等部委的相关领导来到固安考察产业新城建设,并着重问询了刚完成发行的首个园区ABS(资产证券化)——华夏幸福固安PPP资产支持专项计划和未来构想。而此前,华夏幸福的PPP模式便已受到了政府的认可:2015年7月20日,河北省固安县政府与华夏幸福共同探索的PPP模式,作为创造性典型经验被国务院办公厅通报表扬,并成为入选国家发改委PPP示范项目中唯一的新型城镇化项目。2016年,华夏幸福参与的“河北省廊坊市固安县固安高新区综合开发PPP项目”及“南京市溧水区产业新城项目”双双入选第三批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示范项目。

培育特色产业

从国家提出开展特色小城镇培育工作以来,“突出特色”就是特色小镇建设的基本原则。全国“两会”期间,住房城乡建设部总经济师赵晖也指出 “要注意培育产业”。对此,华夏幸福给出了自己明确的答案。

“特色小镇,核心在产业。”陈怀洲表示,从这一核心出发,在开发建设过程中,凭借专业的产业服务团队,华夏幸福为产业小镇量身定制特色产业规划,从需求出发,确保“每一个产业小镇都是可持续运营的小镇。”

据了解,华夏幸福拥有近1700人的产业发展团队,负责产业规划、发展定位、产业导入、产业服务运营,以“产业优先”作为核心策略,整合全球资源,为产业新城所在区域提供产业升级、经济发展的综合解决方案。截至2016年6月,已经为各地政府、产业新城引进企业超过1000家,累计招商引资约2800亿元。同时,华夏幸福聚焦电子信息、智能制造、航空航天、生命科学、新材料、文化创意、现代服务等十大重点产业打造产业集群,并选择行业协会、产业联盟、信息服务机构等合作单位,积极搭建行业圈层,引领产业发展和区域繁荣。

陈怀洲介绍,为推动企业成长,华夏幸福与太库科技达成战略合作,已经在中国、美国、德国、韩国、以色列、芬兰6个国家设立了20个全球孵化器,形成“全球技术—华夏加速—中国创造”的创新发展模式。同时通过提供多层级、多样化的一揽子产业扶持政策,营造全面的产业生态环境,助推企业发展。

“对于产业小镇,我们秉承‘产城融合’、‘人文融合’的发展理念,坚持构建生态、生产、生活‘三生融合’的规划建设理念,通过提供产业发展规划、全球资源整合、招商管理服务、景区化智慧化运营等全产业链服务,与政府合作共创新型特色小镇。”

事实上,华夏幸福早已有成功案例,其负责开发运营的大厂影视小镇和香河机器人小镇已经成为业内标杆,前者荣膺“2016年最具文化价值特色小镇”,后者入选河北省首批特色小镇培育名单。

“未来,华夏幸福将整合优质的产业资源和强大的产业发展能力、城市开发建设能力、城市运营能力,规划产业小镇产品线,形成完整产业生态系统。”陈怀洲表示,目前,华夏幸福的多个产业小镇项目正在稳步推进中,更有多个项目蓄势待发。

现场不少专家在主题对话时也认为,凭借在PPP模式和产业新城运营方面积累的经验,华夏幸福在特色小镇建设理论和实践方面都走在了行业前列。 

(责编:庄红韬、赵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