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北京市朝阳50个老旧小区打通微循环

朱松梅
2017年03月28日07:21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朝阳50个老旧小区打通微循环

  本报讯(记者 朱松梅)交通混乱、停车位少、进出缓慢,一直是老旧小区面临的交通难题。通过拆除地锁、错时停车、引导单向行车等方式,目前,朝阳区已经有50个老旧小区打通道路微循环。

  记者日前来到朝外三丰里社区,发现地面上整整齐齐画上了停车线和行车引导标志,拐弯处还安装了减速带和广角镜。一个普普通通的老旧小区内部道路,俨然行车规范的主干道。

  半年之前,三丰里的交通状况还是人见人愁。地处二环边,紧挨着外交部、司法部等国家机关,又有悠唐、丰联两大商圈环抱。到了早晚高峰,小区内外都乱,能堵成“死扣”。

  “到底有多乱呢?”社区居民李丽霞说,社区内人车混行、双向行车,常常“顶牛”。乱还在其次,车位缺口更让人心急。三丰里的私家车有450辆,但车位满打满算只有74个,其余车辆要么见缝插针乱停,要么就停到小区外的路边,密密麻麻停两排。原本双向四车道的三丰胡同,生生被挤得只剩一条车道,也导致了周边拥堵。

  主管街道综治工作的吴志月说,去年10月,朝外街道下了决心,要打通社区内外的道路微循环,解开这个多年的交通“死扣”。

  朝外街道首先请来了专业调研公司,运用大数据对地区的交通拥堵指数、周边商厦停车位饱和程度、路侧违法停车数量、交通信号灯时长等进行分析。三丰里还召开了9次居民议事会,对每个堵点一一制定解决方案。

  “三丰里周边的市政道路呈现‘三横三纵’的布局。”朝外街道相关负责人说,在这六条主干道上,拖走了35辆占道僵尸车,重新施划了2000多米的交通标志线,设置了9300米的道路隔离护栏,禁止双排停车和随意调头。神路街、朝外市场街、秀水河路、朝外南街、三丰胡同……一条条市政道路的交通被捋顺。巨大的车流缓慢却一刻不停地流动起来。

  社会交通的管理模式也被引入社区内部。在三丰里,原本多见于市政道路的行车引导线、禁停网格线、广角镜等设施一应俱全,还专门用绿植分隔出了人行道。在街道的协调下,一路之隔的悠唐广场专门为三丰里的居民留出了170个停车位,再加上小区内拆除地锁、路侧重新规划停车,三丰里居民的450辆车基本都有了“家”。

  “现在,车和人抢路、车和车顶牛的事儿再也没有了。”居民李丽霞舒了一口气。社区里交通秩序好多了,心情也敞亮,“开车出去办事,回家的时候心里再也不用‘打鼓’没车位。”

  朝阳区社会办相关负责人介绍,街道地区建立了交通微循环督导组,全区24个街道也各自建立了工作组,对区域交通状况进行分析,因地制宜制定道路微循环方案。

  在西坝河南里,通过拆除地锁、合理施划停车位,小区内的停车位从132个增加到了189个;在安贞里周边,“断头路”双旗杆路正被打通,分流中轴路的交通压力,同时拓宽安贞路;在劲松西社区,则引进了电子车牌识别系统,拒绝外来车辆进入抢占车位。

  目前,朝阳已经有50个老旧社区打通内外道路微循环,建立交通疏导系统。今年6月之前,这个数量将增加到130个,超过全区老旧小区总数的70%。

(责编:朱江、伍振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