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先建后拆 北京市棚改户吃了定心丸

于丽爽
2017年03月30日07:08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先建后拆,棚改户吃了定心丸

  拆迁工作之所以难做,有时候缘于遥遥无期的回迁房让人心里没谱。海淀镇树村的棚户区改造先建后拆,盖好新房,再扒老房,村民就吃了“定心丸”。短短136天,签约率达到92.7%。

  树村地处中关村科技园上地核心区中心,紧邻圆明园、颐和园,守望清华、北大。地理位置优越,但居住条件却差,违建遍地、环境脏乱、管理无序。村民王纲说,逢年过节都不敢出去,就怕旁边的违建起火,连带着遭殃。

  去年初,树村被列入棚改项目,涉及下辖的五个自然村3149人。村民盼拆迁,可心中有顾虑。从2000年开始,眼瞧着周边经历了五次拆迁。从按人均50平方米分房到按宅基地面积1:1上楼,回迁房从4000元一平方米到涨至7000元……情况总在变,村民心里也越来越没谱。更让人心有余悸的是,因为开发企业资金链断裂,中间还出现过一拆五六年回迁房迟迟拿不到钥匙的情况。

  怎样才能打消村民顾虑顺利推动拆迁?村两委班子反复琢磨,最后决定:先建后拆。

  可是土地没有上市,盖房的钱从哪来?

  “我们把村里的家底全拿出来,作为启动资金,又向肖家河村、西苑村等兄弟村借,真是磨破了嘴皮子。”负责跑规划审批的村办公室主任任艳芳说。回迁房建设需要资金14亿元,自筹3亿元,银行又贷了11亿元。

  想让村民满意,房子怎么盖、盖什么样式的,也要听他们的意见。村里请设计公司拿出初步方案,在此基础上,让大家再提要求。

  现在家家都有车,车位怎么保障?——回迁楼地下四层,车位按1:1.7设计,小区人车分流,地上不停车。

  村里老人多,有个病痛进出方便吗?——安装大电梯,保证担架抬进抬出宽宽绰绰。配建托老所幼儿园,照顾老小都方便。

  使用三层中空玻璃保暖隔音,公建部分内墙瓷砖装饰……经过近一年半的意见征集和讨论,一张张效果图摆在了村民眼前,回迁房建设水准不输中高档商品房。

  “一边盖我们一边盯着,都按效果图实现了。满意!”村民刘长春说。

  过去先拆后建,周转房一住至少三年。如今先建后拆,只需周转一年,大家就能搬进新家了。

  安居解决了,乐业也有安排。“我们将努力实现集体企业转型升级。到2020年,村集体年收入力争达到3亿元。”说起未来的打算,村支书陈健豪情满怀。

(责编:朱江、伍振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