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北京延庆拆违保障世园会冬奥会环境

于丽爽
2017年04月05日07:24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延庆拆违保障世园会冬奥会环境

  本报讯(记者 于丽爽 通讯员 庄楠)拆除道路红线内加工厂、沿途村庄私搭乱建,对道路沿线广告牌匾进行集中整治,关停周边乡镇的养殖场……为保障世园会、冬奥会各建设工程顺利进行,提升周边环境,今年以来,延庆围绕两大重点活动开展环境治理。

  京张高铁是2022年北京冬奥会重点交通配套基础设施,为保障京张高铁建设,大榆树镇依法拆除了下屯村村东一处5300平方米的违法建设。“这里以前是一个加工厂,但属于违法建设。拆除后腾退的土地,将作为京张高铁途经路段用地,保障京张高铁大榆树路段的顺利施工。”大榆树镇相关负责人介绍。

  康庄镇则对道路沿线的村庄私搭乱建进行了治理。“涉及大王庄村和小曹营村,面积7000多平方米,主要是一些村庄私搭乱建,都在京张高铁的道路施工范围内。只有把这些违建清理了,才能确保工程顺利进行。”康庄镇相关负责人介绍。

  为维护世园会、冬奥会周边环境秩序,3月份以来,延庆区还对相关地区的户外广告牌匾进行了规范治理,共清理违规设置的广告牌匾100余块。

  除拆除影响世园会、冬奥会重点工程建设的违建,今年以来,延庆区还在疏解低端产业、提升区域环境品质上下功夫,先后关停了千家店镇、井庄镇、延庆镇养殖场5处,拆除养殖用房违法建设3.5万平方米。其中,仅延庆镇司家营村庆大养殖场和奶牛养殖小区及周边的违法建设,就多达1.79万平方米。

  “司家营村地处城乡结合部,房租便宜,近年来聚集了百余户废品回收人员,其中三分之一以上都住在村南养殖场一带,仅养猪场院内就住着52户、138人。”延庆镇相关负责人介绍,租住人员就地对废品进行加工,对无法加工的废品随处丢弃,存在安全隐患,也影响村容环境和周边村民正常生活。3月29日,经过前期细致的工作,延庆镇一举对其进行拆除。这也是今年以来延庆区拆除的最大一处违建。

  “腾退的土地用于绿化和村级公益事业,既净化了居民生活环境,又提升了区域环境品质,为世园会、冬奥会营造了整洁优美的环境氛围。”延庆镇负责人表示。

  下一步,延庆区还计划拆除八达岭镇营城子村、张山营镇西羊坊村2处1.2万平方米违法建设,为世园会、冬奥会提供环境保障。

(责编:朱江、伍振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