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公共空间品质决定城市文明程度

樊树林
2017年04月10日08:35 | 来源:北京晨报
小字号
原标题:公共空间品质决定城市文明程度

  城市管理者必须秉承以人为本的执政理念,有效激发非政府组织的力量,在公共空间建设上精准发力,这样城市才能让生活更美好,广大公众才能在城市的文化继承弘扬、文明的赓续前进中有归属感、有存在感。

  近日,全国创建文明城市工作经验交流会在江苏张家港市召开,会上强调要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打造合理城市空间,提供良好公共服务,创造干净整洁环境,建设和谐宜居的城市。(《人民日报》)

  随着社会的发展,新型的人际关系和社区文化正在形成,公共空间文化成了城市化进程中涌现出的一个突出问题,于是在城市公共空间建设中,追风逐浪的现象屡见不鲜。微缩景园热、大草坪热、大树进城热等曾经盛行一时,然而,形式化、雷同化的城市空间设计和建设不仅让每一个城市独特的历史密码丢失在风中,而且因为没有关注市民的内心导致城市公共空间发挥的作用远远没有达到预期。

  用建筑风格提升城市品位,用人文精神增添城市魅力,用文化生活打造城市气质,这应该是建设城市公共空间的内涵,值得欣喜的是,在各地文明城市的创建中,提升公共空间品质已经有了可圈可点的成绩。比如:“24小时不打烊的城市书屋”、“环卫工人温馨港湾”、“智能化的母婴室”、“流动献血站点”、“青年志愿亭”、“无性别卫生间”等,让城市显得生机勃发。特别是许多城市能对自己认真把脉问诊,深度挖掘城市的历史和文化,找回了自己曾经失落的空间,建设了打着自己烙印的纪念馆、博物馆等,提升了城市的文化品位,发挥了文化的滋养涵育作用。

  在许多时候,每个人其实都“浸泡”在公共空间中,水质如何,水温多少,其实和我们息息相关。城市公共空间的打造在文明城市的创建中能起到重要的作用。只有不断提升城市公共空间的品质,拓宽城市空间的内涵,广大公众才能在日常的工作和生活中过得优雅与舒适,更多的人才能在环境潜移默化的滋润下变成谦谦君子。

  “文明城市创建”须提升公共空间品质,不能毕其功于一役,不可一蹴而就,特别是在符号互动盛行的时代,城市管理者必须秉承以人为本的执政理念,有效激发非政府组织的力量,在公共空间建设上精准发力,这样城市才能让生活更美好,广大公众才能在城市的文化继承弘扬、文明的赓续前进中有归属感、有存在感。毕竟,公共空间的品质对一个城市的文明程度有着决定性作用。樊树林

(责编:孙红丽、伍振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