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寻踪中国风景园林标杆

中国风景园林协会专家团队考察战略性精品项目鲁能·格拉斯小镇

2017年04月11日14:08 | 来源:人民网-房产频道
小字号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为促进学科发展开展学术交流活动,进行理论探索,传播先进技术,参与重要项目和发展战略的论证与研究,中国景观园林协会专家团队全国考察精品项目。

4月10日,中国风景园林专家团队考察了精品项目鲁能·格拉斯小镇。专家团队包括台湾大学园艺暨景观系教授兼系主任张育森、澳大利亚墨尔本大学建筑设计系主任Gregory Kenneth Missingham、千叶大学教授藤井英二郎、北京山水北林景观设计有限公司高峰等一行36人。作为中国风景园林权威领域专家团队,同时又是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和国际风景园林师联合会(IFLA)成员组成,以吸收世界先进风景园林科学技术,发展风景园林事业,提高风景园林行业的科学技术、文化和艺术水平,保护自然和人文遗产资源,促进生态文明和人类社会可持续发展为重要责任。

这与鲁能集团重视建设生态健全、景观优美的人居环境理念不谋而合。温榆河的治理和各个项目的对园林景观的匠心营造,无一不体现鲁能集团对舒适人居的考究及生态文明的深刻尊重。格拉斯小镇则是鲁能集团呈现这一理念最重要的载体。

绿色生态走廊,原生风貌标杆

格拉斯小镇位于北京市东北五环外的温榆河畔,是北京非常适合居住的区域,小镇临水而建,地理位置优越,生态环境优美。温榆河支流老河湾环绕小镇,蜿蜒3公里,水域面积达到24万平米,格拉斯小镇是北京别墅区为数不多拥有天然河流的项目。格拉斯小镇项目容积率仅为0.3,绿化率高达70%。项目西侧是北京的母亲河温榆河,全长48公里,是北京水域面积最大的河流,一年四季长流水,早在2005年,政府斥资15亿将温榆河打造成了一条绿色生态走廊,经专业机构检测空气质量高出市区1-2个等级,负氧离子含量高出市区25倍,非常适宜居住。

风景之后还是风景,功能性与艺术性标杆

格拉斯的设计师将精工法式园林嵌入其中,赋予其新的精神张力,构成了格拉斯引人入胜的内部环境。十年的不遗余力的保护与加持,格拉斯千亩绿树成荫,置身其间,城市的喧嚣早已抛之脑后。格拉斯小镇在开发过程中,尽最大可能保持老河湾原有自然风貌,并利用现代先进技术保持水质,经过不懈努力,无数珍禽飞鸟栖息其间。

精工园林变化的统一,匠心营造的标杆

格拉斯的园林并非是不经修饰的荒草萋萋,而是坚持“精工园林”的态度。高大乔木、景观小乔、灌木、花灌木、花卉、草坪组成的六重景观,丰富多样,实现了超越自然的精致情景。格拉斯香博城堡庭院最大面积可至80㎡。以错落有致的绿植围合,栽植乔木,结合灌木,点缀开花树种或色叶树种,布置景观小品。既有法式空间的规整又不失自然氛围。

格拉斯小镇围绕法国园林中各种景观元素的利用,使其风格在居住景观环境中得以再现,遵循法国园林风格的精神气质、文化发展,寻求中国特定地理环境条件下的适宜性与可持续性,使法式风格的景观设计得到充分的发展与应用,同时将现代设计手法与法国园林风格特征相结合,利用景观植物的铺装、水景等小品的景观造景元素,营造功能性与艺术性相平衡的人居景观环境。

(责编:孔海丽、伍振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