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辽宁抚顺打造石化产业集群

张允强
2017年04月11日16:55 | 来源:中国经济网
小字号
原标题:辽宁抚顺打造石化产业集群

  今年前两个月,辽宁抚顺石化实现利润11.2亿元,在中石油炼化企业效益排名第二。其中,2月份实现利润6.71亿元,在中石油炼化企业单月效益排名第一。这是抚顺市加快推进央企与地方融合发展带来的效应。

  近年来,抚顺石化与国内许多石化企业一样,经历了石油炼化行业的寒冬。如何充分发挥政府职能,集中资源和力量为企业发展服务、支持企业做优做强?抚顺市开展了有益的探索。

  抚顺市主要领导深入抚顺石化公司现场办公,针对企业提出的八大类、18项问题逐项落实、督促解决。为企业解除后顾之忧。通过资产置换,抚顺市支持公司生产指挥中心迁移,解决了机关办公场所分散以及配套服务设施不完善的问题;通过规划和土地整理,为抚顺石化公司产业集中以及项目拓展提供了土地保障。同时主动对抚顺石化公司厂区周围的主要道路、桥梁拓宽改造,实施亮化和绿化工程,使厂区外部环境明显改善。

  抚顺市还积极推进抚顺石化公司分离辅业和办社会职能,矿区供暖、供水业务社会化率100%,供电、物业职能即将全部移交,企业原有的主辅不分、职能不清问题将得到有效解决,经营活力明显增强。

  为将抚顺石化的资源优势转化为地方经济优势,加快推进抚顺老工业基地转型振兴,抚顺市积极推进与石化公司开展央地共建、融合发展,构建大龙头、大融合、大集群、大贡献的大石化产业发展格局。

  2015年3月份,抚顺市政府与抚顺石化公司共建石化产业园区、进一步增强抚顺石化公司对地方经济的辐射和带动作用。目前,园区已形成有机化工、精细化工、合成新材料和橡塑蜡深加工四大产业集群,年产值接近60亿元。

  既要横向发挥抚顺石化公司辐射和带动作用,共建石化产业园区,还要纵向延长产业链条,促进资源共享,建设大石化产业集群。抚顺市全力支持抚顺石化公司开发化工新产品,延伸产业链。通过协调中石油东北化工销售公司列出产品销售目录,梳理抚顺石化公司产品销售清单,精准承接石化公司原材料,增加产品丰厚度。通过开展产业链招商、园区招商、精准招商、以商招商、石化公司销售目标企业招商,实现抚顺产品就地加工,推进产业由依赖原料初加工型向高附加值的精深加工转型升级。

  目前,抚顺石化公司以“千万吨炼油、百万吨乙烯”为依托,辐射地方工业园区建设,汇聚产业集群,为抚顺大石化产业发展提供有力的技术、人才、资源支撑。2016年,抚顺石化公司上缴利税总额105.3亿元,地方税收近20亿元,对地方财政贡献率达到25.9%,有力带动了地方经济发展。

(责编:朱江、伍振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