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不动产信息全国联网降房价? 两者无必然联系

2017年04月13日08:42 | 来源:中国经济网
小字号
原标题:不动产信息联网降房价?两码事

  日前,国土资源部有关负责人称,力争今年年底前,所有市县全部接入国家级信息平台,全面实现不动产登记“四统一”。消息一出,网络上各种解读立马满天飞。有人说,这下好了,每个人在全国有几套房一查就知道,估计会让房价降一降?也有人说,全国联网方便了房地产税出台,是不是联网后,就得出台房产税了?对于这些说法,记者作了查证。

  江西网友乐逍遥:不动产信息全国联网后,可以“以人查房”了吗?

  主持人:目前暂时还做不到。比如,有人以前买的房子,拿的是房产证,这些信息在全国不动产统一登记信息平台就不一定查得到。只有产权过户、买卖时,这些不动产会重新登记,新发放的就是不动产证,这个信息在全国平台才可以查到。

  现在,我国大部分地区已经开始发放不动产权证。截至2016年底,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已在全国335个地市州盟、2808个县市区旗实施,全面实现了不动产统一登记证书“发新停旧”。

  而且,按照规定,也不是谁想查就可以查,只有权利人、利害关系人、有关国家机关有权依法查询、复制不动产登记资料。

  山东网友平安福:不动产信息全国联网,对现在的房价有什么影响?

  主持人:这两者间没有必然的联系。房价有很强的地域色彩,主要由供求决定。一个城市人口流入多、土地供应少,自然房价呈上涨之势,反之则下降。另外,房价也与当时的货币供应情况有很大关系。

  不过,不动产信息全国联网使信息更加透明,政策制定层面也更能及时获知各地不动产交易情况,对于增加政策的有效性和针对性有一定作用。目前,不动产信息登记还没有与银行贷款信息联网,要在短时期内精准识别炒房客,也有一定难度。

  辽宁网友小开心:不动产登记全国联网,是不是要开征房产税了?

  主持人:不动产登记是一项基础制度。不动产登记信息管理基础平台全面运行后,能够为征收房地产税提供更加充分的依据和基础信息,更加有效支撑房地产税收改革。但两者没有必然联系,实施不动产统一登记并不意味要开征房地产税,更谈不上增加居民税费。目前,房地产税法仍在起草阶段,今年还没有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的安排。

(责编:朱江、伍振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