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禹洲林龙安:毛利率连续8年超30% 3年内冲刺千亿规模

2017年04月14日11:35 | 来源:人民网-房产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4月13日电(徐倩)跨过200亿元销售关口、维持30%以上的毛利率水平、承诺每年拿出核心净利润的30%用作派息,出身于厦门的禹洲地产(01628.HK)演绎了房企新的发展路径。

去年,禹洲地产实现累积销售金额232.06亿元,完成2016年销售目标的105%。在刚刚过去的一季度,禹洲地产累计销售金额101.51亿元,也已完成年度300亿销售目标的34%。

禹洲地产董事局主席林龙安在接受人民财经的专访时表示:“禹洲地产追求的是股东回报和社会共赢。在此基础上,禹洲将抓住时机扩大规模,力争在2020年左右实现销售1000亿元的目标。”

(禹洲地产董事局主席林龙安)

8年毛利率超30%

2016年,禹洲地产实现总收入136.72亿元,按年上升31.77%,毛利49.59亿元,按年上升33.69%,毛利率达36.27%。不仅是2106年,禹洲地产已经连续8年将毛利率维持到30%以上。

对此,林龙安分析称,禹洲地产维持较高的毛利率有四个原因:“一是以并购方式获得项目,降低土地成本;二是选择机会拿地,不轻易拿地王;三是建立严密的成本管控的体系;四是改善型住宅的推出提升了产品的溢价率。”

受益于前瞻性的战略布局,禹洲地产在厦门、合肥、南京的平均拿地成本较为低廉。以合肥为例,禹洲地产自1996年进驻合肥,目前,已经在合肥布局11个项目,土地储备达到274万平方米,然而土地成本每平方米仅为4069元。同样,作为厦门的销冠,禹洲地产在厦门的土地储备达到186万平方米,而土地成本为每平方米5327元。

无疑,禹洲地产的土地红利在去年房价上涨过程中得到了最大程度的释放。合肥和厦门作为“房价四小龙城市”,房价的高升为项目的销售和利润的提升提供了最佳契机。

由于进驻时间早,综合拿地成本较低,面对目前合肥、厦门等地实行的调控政策,林龙安并不担心:“由于禹洲地产布局得当,土地成本较低,产品集中于刚需和改善型,受调控影响也相对小,预计未来5年还会继续保持30%以上的毛利率。”

除了投资眼光准确,管理学硕士出身的林龙安还有一套自己的成本管控体系。例如,坚持多盘联动开发,整合供应商资源,压低采购价格;例如,去中间商化,压低进货成本,因此,禹洲地产在业内被称为“小中海”。

但是,随着地价的高升和市场竞争的白热化,林龙安也认为,房地产行业的毛利率呈现逐渐下行的态势,永久保持很高的毛利率也是不现实的。

3年内冲刺千亿规模

2016年,也是禹洲地产成长中的关键一年。为了加快全国化布局,林龙安将总部从厦门搬迁到上海。

“上海是经济发达的一线城市,更拥有强大的资产市场和人才的支撑,禹洲要成为全国性的房企,迁都上海是更优的途径。”

目前,禹洲地产现在已形成“长三角”、“海西”、“华中”及“环渤海”四大区域的全国化战略布局,去年,禹洲地产50%的业绩贡献已经来自于长三角,而这一比重还将在三年内增长到60%。

除了长三角和以厦门为核心的西南沿海,禹洲地产在今年还将加大环渤海和广东的布局,相机进入中部城市郑州、南昌等。

“今年,我们计划花费150亿元进行买地,在公开市场和并购市场寻找机会。”林龙安称。

按照林龙安的愿景,禹洲地产未来的目标是进军百强房企名单前20到30,在2020年左右到达1000亿元的销售目标。

核心利润超30%用于分红

在房企的扩张进程中,规模和利润往往成为难以取舍的矛盾体,部分房企在全国化扩张的进程中以规模为先,往往忽视了利润和负债的平衡。

但是,在规模和盈利的选择题中,林龙安毫无犹豫地选择了后者。

林龙安强调,禹洲扩张规模是建立在保证盈利和风险可控的情况下,不能为了扩张规模而牺牲利润。

作为上市企业,禹洲地产鲜明的特色就是注重股东回报。“相比于规模,禹洲更看重盈利以及对股东和投资者的回报,禹洲董事会承诺每年拿出不低于核心净利润30%,用于派息,以回馈股东。”

如此高的派息,在A股上市的一线房企中较为罕见,但是,长期在香港生活的林龙安深有体会,他强调,禹洲不能做“铁公鸡”:“股东与经营者是紧密联系的,股价不是靠炒的,靠的是共享企业发展所带来的利润。”

面对调控下新的市场环境,林龙安对未来的房地产市场走势还是比较乐观:“我们仍然看好一、二线核心城市的发展,这些城市的未来的房价走势不会大起大落,房地产行业将回归民生,实现平稳的发展。”

(责编:孙红丽、伍振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