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垃圾分类,没有强制难有规范(大家谈·务实推进垃圾分类③)

2017年04月17日07:3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垃圾分类,没有强制难有规范(大家谈·务实推进垃圾分类③)

  随着经济的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垃圾问题日益突出。实际上,我国从2000年开始推广垃圾分类制度,属于起步早、走得慢,背后的症结到底在哪里?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垃圾分类在许多国家不只是美好的理念,而是必须掌握的生活知识。有留学生感慨,“如果不能将垃圾正确分类并按规定时间扔出,简直无法在国外生活。”

  本期大家谈聚焦国外的垃圾分类制度,有些是各方面都很成熟的先行者,也有的还在延续传统的方式。他们走过的路,无论成功与否,都能对我国推进垃圾分类工作有所启示。

  ——编 者

  每个细节都严格执行

  刘军国

  扔垃圾在日本是一件“天大的事”。作为一名需要在日本生活一段时间的外国人,我在区政府办完登记手续后,不仅得到一本图文并茂的垃圾分类指南,而且还有工作人员详细讲述相关要点。

  日本各地对垃圾分类要求十分严格,基本上都细分到十几种。一个饮料瓶,要经过好几步才能扔掉。首先将标签和盖子取下来,归入可燃烧垃圾,塑料瓶身要用水洗涮干净,归入资源类垃圾。扔垃圾时间也非常固定。比如,我所居住的小区,厨余垃圾等可以在周二和周五扔掉,废旧报纸等只能在周四扔,小型金属物品等只能在每月的第二和第四个周六扔,每天限定在早上7点到9点。

  日本垃圾分类做得好,一个重要原因在于实行社区自治,居民互相监督。我也曾参与社区值班,7点之前就要把盛放垃圾的箱子和筐子摆出来,收完垃圾之后,还要对盛放垃圾的区域进行清理。回收车会拒收没有进行分类的垃圾,这时,值班者就要找到其主人,并监督他们对垃圾进行正确分类。

  强化每个人的责任感

  王 迪

  不久前,我所居住的小区物业公司在电梯里贴出一张通知,重申了垃圾分类处理的要求:厨房垃圾等有机物单独装袋放在楼道左手边,其余罐子、塑料等垃圾另装一袋,放在楼道右手边,纸箱和玻璃瓶有单独的垃圾箱,需要自己下楼丢弃。

  西班牙马德里市政府和物业公司都会对垃圾分类情况进行检查,一旦发现有违规现象,将处以罚款:物业公司需向市政府上交罚款,而居民则面临市政府和物业公司的双重罚款。在搬到小区的第一天,门卫值班员就告知了生活垃圾的分类处理方式。

  西班牙很早就开始实行垃圾的分类处理,并不断强化每个公民的责任感。据了解,分类之后的厨余垃圾被运往堆肥厂,返回土地;玻璃和纸箱均有各自的再利用价值;其余垃圾进行焚烧、填埋,甚至填充进采石场。当垃圾分类回收的基础设施是配套的,居民确认自己做出的努力是有效的,相信每个人都会愿意做好这件事。

  先把基础工作做扎实

  谢亚宏

  谈起垃圾分类,看看和我们国情相似的国家,也许会有另一种启示。

  我所待过的俄罗斯,是一个很好的参照系。据了解,俄罗斯政府并没有制定垃圾分类的相关规定,相关部门还曾在2012年出具公开报告,认为垃圾分类不如焚烧“有效率”。可以说,俄罗斯目前的各种垃圾分类行动,绝大部分是民间组织的自发行为。虽然有调查称,85%的受访者在有分类垃圾箱的情况下,愿意进行垃圾分类,但在包括莫斯科在内的各大城市,很少能够见到并列的分类垃圾箱,居民们也更愿意将垃圾一股脑地扔到楼内的垃圾通道中,而不是满大街找分类垃圾桶。政府和民众的双重漠视,造成了垃圾分类在俄罗斯的难解现状。

  欲速则不达。我们刚开始推进这项工作,不能奢望一步到位,而是要切实在规定执行、民众意识培育和知识普及等方面下功夫。基础工作做扎实了,自然水到渠成。

  (本系列到此结束)

(责编:孙红丽、伍振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