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东京经济大学教授:房地产税一定可以降房价

马常艳
2017年04月17日08:29 | 来源:中国经济网
小字号
原标题:东京经济大学教授:房地产税一定可以降房价 不知还在等什么

  中国经济网北京4月17日讯(记者 马常艳)进入四月,房地产调控措施不断升级,被寄望成为楼市“刹手锏”的房地产税再次引发热议。日本东京经济大学教授周牧之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房地产税一定可以降房价,当前中国房地产市场的情况已经是相当紧迫,全面开征房地产税越快越好。

  不论是房地产调控频率,还是调控手段,此轮房地产调控都堪称“史上最严厉”。据统计,自去年9月30日全国掀起一轮楼市调控后,已有45个以上城市出台各种房地产调控政策140余次。在调控方式上,在限购、限贷之后,又有“限售”新招祭出。

  尽管如此,有地产商还是坚持认为,北京等重点城市的房价永远不会下跌,就像一个打不破的神话。

  对于这样的声音,周牧之说:“没有不破的神话,只是没破而已。”周牧之回忆:“80年代末到日本留学是日本泡沫经济最疯狂的时候,当时没有人相信房价会掉,没人相信股市会掉,但却在一夜之间全掉了,而且房价一掉就是20多年。”

  经过多年的观察,周牧之认为,关于房价的问题,如果不真正导入房产税,是不可能真正让房价趋于理性的。

  “从全世界的经验可以看到,急速的城镇化可能会引发房地产热,但是城镇化、工业化和社会进步所产生的利益应该分配给劳动,而不应该过多的分配给土地和资本。所以我前几年就建议尽早导入固定资产税,现在叫房产税,来抑制房地产炒作。”周牧之说。

  然而,使出房地产税这招就能降房价吗?周牧之认为答案是肯定的——一定能降房价,房产税出台会使房价趋于一个理性状态。这种理性的状态就是投机不再是主流,真正需要用房、想住房的人住得起、买得起。

  有人担心,一旦出房产税的话,房屋持有者会把这个税转嫁到租房者身上,对房屋持有者并不会产生太大的影响。周牧之不这么认为:“房产税是发达国家基本上都有的税种,从国际上的经验来看,实际上是谁买房谁背这个税。”

  周牧之认为,未来房产税应该成为地方主体税种。因为中国大部分地方缺少税源,才会过度依赖土地出让收入,也导致地方政府出让土地的冲动。如果房产税能够成为地方政府主要稳定税种,地方政府的行为会更加理智,城市建设会更加符合规律。

  周牧之介绍,在发达国家,房产税是地方政府一个非常重要的税种,房产税在日本占到地方税的40%左右。

  不过也有人担心,如果未来房地产税成为地方主体税种,会否成为中产阶级家庭的沉重负担?对此,周牧之说,国家会考虑这个问题,国家应该考虑总体的税收标准,而不是一项税种的问题。在国外,固定资产税很大一部分是企业交的,企业的厂房等都是要交税的。所以整个税收体系和税率需要有通盘的设计,而不是单一加个税,平添一块对个人和企业的税收。

  周牧之说,“税制是社会发展的指挥棒,但中国还没有通过税制改革形成引导城镇化健康发展的指挥棒。房产税的导入应该是越快越好,我不知道在等什么?”

(责编:孙红丽、伍振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