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南京雨花台经开区开工治理12条黑臭河

陈彦
2017年04月17日08:35 | 来源:新华报业网
小字号
原标题:雨花台经开区开工治理12条黑臭河

  今年年底前将消除黑臭水体,恢复生态环境

  昨天,以王家圩中心沟、湾村沟为代表的雨花台经济开发区12条黑臭河道正式开工治理。由于这些河流河道均为秦淮新河的支流,支流水质黑臭,秦淮新河水质自然不会好到哪去。只有清洁了它们,秦淮新河才会有绿水幽幽的活水源头。

  12条河道总长14.18公里

  昨日开工的王家圩中心沟就位于正在建设的宁和城际高架桥下。不过,在走进施工现场后,现实和愿望差异明显。虽然工人们已经开始了治理前的高压水冲淤,但在尚未施工的河段,一堵拦淤墙在河道中间十分惹眼。河水被一分为三,两侧满溢的流水带着泡沫奔赴下游,被拦淤墙围堵的水体部分则颜色浑浊。

  据现场施工人员介绍,雨花台经济开发区本轮河道整治工程共涉及南南河片区的12条河道,总长14.18公里。其中南南河以南片区5条河道,南南河以北片区7条河道,已经开工整治的王家圩中心沟、湾村沟正是南南河以南片区5条河道中的2条。由于南南河片区左右和秦淮新河、板桥河为邻,地域特征又以平原圩区为主,区域内河网密集,加上原有的管网设置并不完备,包括工业废水、生活污水、河道淤泥三类污染源重叠。不仅涉及的治理范围大,多条支流还犬牙交错,一条不净多条受影响。

  治理+修复,秦淮新河有活水

  在今年的黑臭河治理菜单中,南京的109条黑臭河雨花台区独占24条,其中还包括一条国考河段——农花河。但要说到具体的治理量,24条黑臭河中有12条在雨花台经济开发区范围内。

  治理黑臭河首先要弄清楚河流和污染源是什么。经过前期几个月的走访、摸排、调查,以工业废水为点、以生活污水为面、黑臭河道本身的淤泥为底的三大污染类型被确定。经开区相关负责人朱海东告诉记者,12条黑臭河最主要污染源生活污水又分三个方面,即农村生活污染、农田地表径流以及城镇地表径流。针对这一点,在初步完成控源截污后,自南京绕城高速起,沿圩区河道都将铺设污水管网,通过收集汇入中兴路的污水主干管,最终进入城南污水处理厂。

  据黑臭河道治理项目指挥部负责人介绍,截污和清淤完成后,南、北两个片区将根据区域水系特点,依托南南河为主要引水通道,引入活水建立河道内部水循环系统。同时,结合河道后期整治改造,围绕12条黑臭河道的岸坡绿化修复和景观提升也将进行。预计今年年底前,12条列入整治菜单的河道将全面消除黑臭水体,恢复河道内生态环境。 交汇点·南京晨报记者 陈彦

(责编:伍振国、孙红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