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堆土成山,山上种树,杜绝抛撒。武汉——

建筑弃土有了好去处(民生调查)

本报记者 付 文
2017年04月21日07:3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建筑弃土有了好去处(民生调查)

  核心阅读

  城市要开发建设,产生的建筑弃土怎么办?对于武汉来说,这个问题已经火烧眉毛,未来5年,存量弃土和新增弃土累计将达6500万立方米,相当于67个水立方。

  当地规划,将在全市建设11处正规渣土消纳场地,采用山体修复、耕地复原、异地消纳手段处置建筑渣土。以顶冠峰弃土消纳场为例,弃土消纳容量饱和后,将改造成供市民休闲娱乐的山地森林公园。

  武汉市民又将迎来一座森林公园,只不过,这个公园有些特殊,“原料”是一种建筑垃圾。

  4月19日,武汉市顶冠峰弃土消纳场正式投入使用。根据规划,这个消纳场可容纳1100多万立方米建筑弃土,待容量饱和后,当地将采取植树造林等方式进行生态修复,打造成供市民休闲娱乐的山地森林公园。

  去年9月,武汉市通过规划,决定在全市范围内建设11处渣土消纳场地,同时明确了3种建筑弃土的处置路径:山体修复、耕地复原、异地消纳。顶冠峰弃土消纳场,正是采用山体修复方式处置建筑渣土的场地之一。

  采石厂变消纳场,并将改造成生态公园

  顶冠峰高202.2米,是武汉市城区海拔最高点。这里曾是采石场所在地。由于长期开采,山体遭受较为严重的损害。记者在现场看到,山体西南侧有大面积暗红色岩石裸露,与旁边的树木形成鲜明对比。

  2009年9月,当地决定顶冠峰采石场停止生产并撤出厂内所有人员及设备。2016年11月,顶冠峰山体治理及生态修复项目正式启动,由光谷交通公司负责该项目建设。

  4月19日15时许,4台满载渣土的大型卡车开进了顶冠峰弃土消纳场。不到5分钟,渣土卸装完毕,卡车随即开走。

  离开时,卡车先是开过一个凹形水槽,将轮胎上粘的泥土洗掉,然后再由工作人员对车身进行冲洗。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渣土车出门前先“洗澡”,是为了防止渣土车在运输过程中掉土、扬尘。

  “顶冠峰弃土消纳场分东西两区建设,总占地面积近1100亩。”项目负责人陈世文说,预计2019年年底前,将完成山体植被、生态绿化恢复,并建成生态公园供周边居民休憩。

  武汉市规划设计有限公司工作人员潘紫婧介绍,山体修复方案以“凸显主峰、修复崖面”为设计思路,将主体工程分为两个堆填区,修复顺应山势走向,填补沟谷空白,构建山体景观体系,辅以乔木、灌木种植,拟呈现山脊山谷对比鲜明、地形地貌变化多样的立体效果。

  在山体植被及生态修复设计中,将运用“海绵城市”建设理念,形成以绿道为纽带、以公园为重点、以山体为屏障的生态绿网体系。未来,顶冠峰将成为武汉市外环线附近的重要自然景观节点,与马驿峰、宝盖峰、狮子峰、石门峰共5座山峰一同构建开发区东部东西延绵的山体绿楔。陈世文说,建设过程中还将依山就势打造人工湖或者人工渠,让市民“看得见山,望得见水”。

  每年新增900万立方米弃土,吸纳压力大

  陈世文表示,顶冠峰弃土消纳场主要接收光谷中心城建设产生的弃土,而根据开发区总体土方平衡规划方案,光谷中心城地下空间有约3000万立方米土方需转运,因此剩余土方还需另行选址进行消纳。

  “初步预测,未来5年东湖高新区出土量约为6000万立方米,土方消纳问题已经火烧眉毛。”武汉市城市管理执法督查总队副总队长童细楚说,随着光谷中心城北核心的开发建设,将产生大量工程渣土。目前,该区通过推山造景、山体修复、低洼回填等方式,可消纳约4900万立方米出土量。

  而从武汉全市来看,弃土消纳同样压力山大。从2016年开始,武汉市轨道交通每年开通两条线路,启动大规模的“三旧”改造规划。武汉市绩效办重大项目建设调研分析认为,项目渣土外运处置难,已经成为阻碍中心城区重点项目建设正常推进的共性和瓶颈问题。

  武汉目前需外运弃土达2100万立方米,其中轨道交通出土量占85%;弃料量峰值达每年2000万吨,而回收利用率仅为4%到10%,远远低于发达国家90%的回收利用率。未来5年,武汉市存量弃土和新增弃土累计将达6500万立方米,相当于67个水立方,平均每年新增近900万立方米。

  但长期以来,武汉市没有政府部门指定的建筑弃土消纳场,主要依靠渣土企业自行找消纳点。个别企业、司机为图省事或者牟利,肆意乱倒建筑弃土。

  2015年、2016年两年,长江航道行政执法总队都曾现场抓到过往长江新洲、黄冈、白沙洲江段抛撒渣土的船只。

  童细楚说,建筑弃土肆意乱倾偷倒,一是影响环境卫生,晴天尘土飞扬,雨天泥水四溢;二是占用农田、非法填湖填塘,影响水质;三是渣土乱堆放,不符合技术标准,容易引发滑坡事故,存在安全隐患。

  顶冠峰项目在消纳堆土、进行山体修复时,将安全作为重中之重。陈世文说,为保证土方堆填过程中的山体稳定,专门委托武汉市地质勘测院对现状山体、地形地貌进行勘察,并结合消纳土方量进行了土方边坡稳定性测算。根据测算结果,项目采取设置抗滑桩、架设挡土墙等多种技术手段,对山体、边坡进行加固。

  在土方堆填过程中,建设单位还会联合设计、施工、监理以及第三方专业监测单位,加强对山体沉降和位移的观测,收集沉降位移、土壤水分等相关技术参数变化情况,以便及时调整治理方案。

  标准消纳场绝不接受有毒有害弃土

  针对武汉没有正规渣土消纳场的现状,省市领导批示“要为城市建筑弃土找一个家”。2016年7月,武汉市城管委牵头制订了《武汉市建筑弃土处置场选址规划(2016—2020)》,要求采用山体修复、耕地复原、异地消纳手段处置建筑渣土。

  《规划》明确提出,建筑弃土处置按照建设部《城市建筑弃土和工程渣土管理规定》,应符合城市规划、市容环卫、环保等有关规定;建筑弃土、工程渣土储运消纳场应有完备的排水设施和道路,应配备必要的机械设备和照明、防污染等设施。

  “《规划》还同时确定了11处渣土消纳标准处置场地不受纳有毒有害弃土,保持环境整洁。入场的建筑弃土、工程渣土,应分类堆放。”童细楚介绍,“城管部门将严格控制建筑弃土运输及处置消纳过程中产生的扬尘污染和水污染,严禁将生活弃土、有毒有害物质混入建筑弃土,杜绝随意倾倒现象。”

  去年9月底,武汉市人民政府召开常务会议研究全市建筑弃土弃料、弃土消纳处置工作。武汉提出了“三不占”和“三个有利于”的弃土处置原则:即不占水面、不占绿地、不占基本农田;利于资源循环利用、利于综合平衡降低成本、利于生态修复和环境治理。会议明确,运用市场化办法建立建筑弃料、弃土消纳处置制度。

  相关人士表示,今后将按照“谁产生谁付费”的原则,逐步建立建筑弃土消纳处置收费制度,收费主要用于消纳场的管理和绿化生态修复。

(责编:孙红丽、伍振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