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地下车库种菜 居民褒贬不一

2017年04月24日07:58 | 来源:北京晨报
小字号
原标题:地下车库种菜 居民褒贬不一

  说起地下车库的用途,顾名思义就是停车,但在朝阳区天鹅湾小区北区的地下车库内,有人却建起了蔬菜大棚。昨天,北京晨报记者在现场看到,菜棚圈在车库靠墙位置的玻璃房中(见图),棚主介绍,只为向邻居提供安全蔬菜。对此,有居民拍手叫好,也有人不满其侵占公共空间。物业管理专家表示,初衷虽好,但占用公共用地需有超过总人数三分之二业主赞同。

  现场 车库建菜棚毁誉参半

  昨天,北京晨报记者走进天鹅湾北区的地下停车库,远远可见里侧靠近墙壁的位置有一排长约40米、宽约2米的透明玻璃大棚。记者靠近发现,在这个密闭的大棚中,整齐地摆放着20余组铁架,架子分6层,上面按发育程度有序排列并种植着各类蔬菜,从标签上可以看到有意大利生菜、奶白菜等。根据菜棚外张贴的介绍记者了解到,该设施名为“绿色星球”,建设目的是为让居民吃上没有农药和重金属残留的新鲜蔬菜。

  “我觉得这种形式很好,不但让停车场环境美了,还为居民买菜提供了便利,更主要的是,自己种的菜吃着放心啊。”说起蔬菜大棚,居民李女士赞不绝口,她告诉记者,一些邻居已经在这里预订了菜品。与此同时,记者也听到了不少反对的声音,由于建设前未得到业主同意,所以部分业主认为侵占了公共空间。“地下车库本来是大家的公共区域,现在变成了私人菜园?物业根本没征询我们的意见”。

  棚主 借鉴无污染种植模式

  记者辗转找到该蔬菜大棚的主人刘先生,他向记者透露,自己也住在该小区,对孩子的饮食问题十分关注,“从种植地运输到市场再到家里,肯定免不了要使用防腐剂等,而这个菜棚就解决了从农场直接到餐桌的问题”。令他最欣慰的是,经和物业负责人协商后,对方竟决定将场地免费供其使用,但前提是必须保证让小区居民能以比市场上有机菜便宜的价格购买。目前,菜棚向小区居民免费提供试吃,预计5月开始出售。刘先生还打算将这种模式拓展到其他小区。

  而对于居民提出的占用公共区域的问题,刘先生表示,“这里本身并不是停车位,此前用于堆放杂物。”他叹了口气说,将此处清理后,他投入了近70万元建了菜棚,水电费也是自付,“没有刻意占大家空间和便宜的意思,也希望业主们可以给这个新鲜事物一个机会”。对此,记者以业主身份询问小区物业,工作人员称,菜棚位置确实原为闲置空间,物业也想通过种植蔬菜绿化环境。

  专家 初衷虽好占地需表决

  就此事,记者咨询到具备多年物业管理经验的物业专家路军港先生,他认为,“首先,这件事是个好事情,物业的初衷是为小区居民买菜提供便利条件。但是这里有一个首要问题,就是公共用地可不可以转给他人使用。”他介绍,根据我国《物权法》第76条规定,改建、重建建筑物及其附属设施,需总人数三分之二以上的业主同意。“按法律来讲,该事件属于小区公共区域用途的改变,如未经业主表决,物业则无权转用”。北京晨报现场新闻记者 郭丹 文并摄 线索:马先生

(责编:孙红丽、伍振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