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38年前没赶上的商机 如今在马来西亚重现

2017年04月24日11:11 |
小字号

深圳河,它小得在地图上没有痕迹,却给一河之隔的两个世界,带来了无限憧憬与机会。那是1979年,有一个老人,来到了深圳这个小渔村,画了一个圈,设置了经济特区,从此,这个举措便犹如一块巨石投入碧波,泛起了让两岸人心旷神怡的美丽涟漪。

不知不觉,深圳特区走过38个春秋,早已不是当初香港旁边不起眼的小渔村,而崛起成为经济总量与香港比肩的繁荣大都市,其中区位优势显然发挥了不可忽略的作用。由此,“香港+深圳”的经济特区模式成为了一个值得全球借鉴模仿的创新模式。从古巴的马列尔发展特区,到俄罗斯的六大经济特区,以及现在最为受关注的位于马来西亚柔佛州的依斯干达经济特区,都将这一模式作为发展的助推器。

在诸多摸着石头过河的模式探索中,马来西亚的依斯干达经济特区被公认为是最具潜力的特区之一。它与亚洲最富裕的国家新加坡仅一桥之隔,并且新马唯一经济特区,它不仅带动了柔佛州的经济增长,对整个马来西亚联邦的发展也具备深远的意义。

发展离不开桥两端双方的共同努力,为了进一步加强这个依斯干达经济特区与新加坡的连结,新加坡政府特地把地铁系统延伸至新马海关大桥,到时转乘大巴过桥即可往返新马,该线路预计今年二季度通车,届时,现代版的“双城记” 将在此上演。

并且,随着马来西亚“第二家园计划”的推行以及2020大吉隆坡计划的有序实施,有了“香港+深圳”模式的成功启蒙,中国企业不断涌入。

值得一提的是,中国民企碧桂园在特区填海造城,打造一个绿色智慧的产业发展平台。碧桂园森林城市与新加坡直线距离2公里,距新加坡最繁华的乌节路约39公里。这次碧桂园要打造的是一张打开海外项目的绿色名片,而这张名片的注脚是宜业、宜创、宜居和宜游。

从广州“飞”到森林城市项目仅需4个小时,可便捷实现当“打飞的”往返。同时,碧桂园还在当地修建了长6公里的高速公路,从森林城市直接延伸到新山市腹地。

在38年前的深圳,人们穿梭来往于深圳河的两岸,由于宽松环境和遍地的机会,淘到了人生的“第一桶金”,也由此改变了命运。而现在,一个兼具工作效率与生活质量的国际化森林城市,正在依斯干达这个试验场,酝酿着一场世纪大变革。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孙红丽、伍振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