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南京回龙桥社区办免费艺校,600孩子受益匪浅

2017年05月03日08:39 | 来源:新华报业网
小字号
原标题:回龙桥社区办免费艺校,600孩子受益匪浅

  他们是一群“新市民”的孩子,但却并没有与这个城市格格不入,相反还幸福地接受着中国传统文化的熏陶,这一切,只因为他们有一所共同的社区艺术学校。成立6年,回龙桥小龙人少儿艺术学校接纳了将近600名孩子,泥塑、京剧、剪纸、诗词赏析……他们的课余和假期时光充满了文化味儿。交汇点·南京晨报记者 黄欢 摄影报道

  外来务工人员子女放学有去处,民政厅长为它点赞

  走进回龙桥,一派熙熙攘攘的老小区景象就出现在眼前,两米多宽的小巷子两边遍布各种各样的店铺。回龙桥社区书记徐节告诉记者,回龙桥社区内以企业职工和流动商贩为多,大多数家庭生活条件一般,不少孩子想学习艺术类课程,但由于市场上各类艺术学校普遍收费较高,家长无法承担。

  “同时社区内新市民如镇江路菜场以卖菜为生的外来务工人员,更是基本没有经济能力去为孩子报名收费昂贵的艺术培训班,另外一方面,家长忙于生计,无暇顾及孩子的安全,我们也觉得存在不少安全隐患。针对这一系列情况,我们社区从2010年开始,就四处联系,想方设法解决孩子们的这一困境。”

  经过一年的筹备和组织,2011年4月,在省民政厅城乡社区建设工作协会、鼓楼区民政局、挹江门街道的支持下,回龙桥社区小龙人少儿艺术学校成立了。省民政厅厅长侯学元在成立典礼上也忍不住点赞:“创建艺术学校这件事情虽然不大,但是它的意义超乎寻常,折射出了许多新的理念,新的价值观。在我的印象中,由社区创办,免费为孩子们提供艺术课程辅导的学校,这么系统规范的,全省范围内尚属首例。”

  孩子们的周三下午“被承包”,免费文化课应有尽有

  据了解,回龙桥社区小龙人艺术学校区别于一般的经营性收费艺术学校,采取“免费、互助、志愿”的办学方针,充分利用地区内丰富的人文资源,由具有各项专业艺术特长的社区居民志愿担任老师,采用适合少年儿童的艺术课程,免费为社区青少年上课。不仅如此,社区甚至给一些经济特别困难的家庭孩子减免了课程材料费。

  徐节告诉记者,小龙人艺术学校平时的授课地点放在了社区内的回龙桥小学,他们开设过的课程更是包罗万象,包括儿童画、昆曲、书法、京剧、剪纸、舞蹈、金陵诗词赏析、科普等,春秋两学期每周三下午专门设立为小龙人艺术学校的艺术课程,每个班二十几个孩子,每次课程大约1个小时。

  而到了寒暑假,小龙人艺术学校的课程就会安排得更加丰富和密集。

  剪纸老师6年里认真裱糊孩子们的每幅作品

  6年时间,这些艺术课程熏陶了将近600名孩子,他们中的很多人从顽皮捣蛋的“问题孩子”变成了彬彬有礼,身上显露着文化气质的少年。“我们从一开始就不想选择语数外这样的常规课程,因为我们做的不是补习班,而是文化班,希望孩子们通过中国传统文化的浸染提升自己的文化素养,因为平时相对于生长于城市里的孩子来说,开放给他们的文化资源实在太少了。”

  虽然是免费课程,授课对象主要是外来务工子女,但是不管是主要负责排课的徐节还是每一位义务授课老师,他们的态度都让人动容:已经85岁高龄、小有知名度的票友卢慧青教孩子们京剧,教授金陵诗词的老师为了给孩子们上课特地出了一本关于南京典故的书籍。

  74岁的李春友老人退休前在南钢工作,从小喜欢剪纸的他在2009年成立了一个老年公益剪纸协会,一直坚持教社区里的老人剪纸。当小龙人艺术学校找到他时,老人已经带了好几个学校的剪纸课,十分忙碌,但是了解了情况后,老人毫不犹豫答应下来,不但分文不收,而且一坚持就是6年。李春友每次都会把孩子们的剪纸作品带回去,小心地裱糊在白纸上,第二次上课的时候再一个个进行点评,“他们剪得怎样在我看来并不重要,重要的是他们通过这样的传统文化课程,变得自信上进。”

(责编:伍振国、孙红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