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天恒集团发布丰台南苑“天悦壹号”项目 总投资过百亿元将供应1100套住宅

2017年05月05日19:46 | 来源:人民网-房产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5月8日电 (余燕明)5月5日,天恒集团在北京发布了与中粮地产(证券代码:000031.SZ)合作开发的丰台区南苑项目“天悦壹号”。

  天悦壹号主打四环城市院落,主力产品包括126-170平方米高层住宅,以及180-210平方米院景叠拼产品。该项目延续了中粮地产壹号系列高端住宅,其在深圳和上海均开发了天悦壹号项目。

  北京天悦壹号项目体量巨大。

  北京天恒、中粮地产和首创置业组成的联合体在2015年10月底通过公开市场竞买获得了北京市丰台区南苑乡槐房村和新宫村1404-657、659、1401-607地块开发权益,成交总价接近86亿元,溢价率50%,并要求配建5.6万平方米公租房面积。

  据人民网记者了解,天悦壹号项目地块总建筑面积接近40万平方米,其中住宅建筑面积22.8万平方米,包括17.2万平方米商品房及5.6万平方米公租房,公租房部分政府回购价格为7000元/平方米。

  如果将地价全部分摊至商品房面积,地块商品房楼面价接近5万元/平方米。目前,天悦壹号项目暂未取得预售许可证,未知将来售价。

  首创置业在2016年因故退出了天悦壹号项目,退出前该公司拥有项目24%权益,北京天恒和中粮地产分别拥有42%和34%权益。

  首创置业退出以后,北京天恒和中粮地产对天悦壹号项目公司进行了增资,进一步持有地块项目49%和51%的权益。

  首创置业一位人士告诉人民网记者,公司之所以选择退出项目地块,主要是认为价格偏高。

  不过,据人民网记者了解,中粮地产虽然持有天悦壹号项目拥有51%的权益,但对项目公司没有控制权,因此并未作为其附属公司并表处理,而是作为合营公司以权益法核算列账长期股权投资,并由天恒集团派出人员出任天悦壹号项目总经理,主导操盘。

  另据人民网记者了解,天悦壹号项目计划总投资接近150亿元,到2016年底实际投资金额接近95亿元,并且已经全面开工建设。

  天悦壹号项目将分7期开发建设,全部竣工时间至2020年底。项目规划建成36栋建筑,其中34栋建筑将建成住宅,另外两栋建筑分别是商业服务楼和公共服务配套楼,预计能够提供超过1100套商品房和近1000套公租房,建成一个能够容纳超过5000人的大型社区。

  巨大的投资金额将由天恒集团与中粮地产按股权分担支付。

  2015年获取天悦壹号项目地块时,中粮地产提供了近36亿元用于支付土地款,之后陆续转回发放委托贷款。2016年,中粮地产单方向天悦壹号项目公司提供了3年期累计总额12.44亿元委托贷款,贷款利率7.125%,贷款预计总收益2.27亿元,中粮地产在2016年4个月内计提了超过8000万元利息费用。

  与此同时,中粮地产2016年还对项目公司追加了投资,追加投资款4.4亿元,年末长期股权投资账面余额近4亿元。

  今年,中粮地产继续批准了对天悦壹号项目的财务资助,预算额度为48亿元,将作为股东贷款发放予项目公司,去年中粮地产批准的财务资助额度为18.5亿元。

  天恒集团承担的天悦壹号项目开发资本支出上,2015年获取天悦壹号项目地块时,天恒集团12.83亿元(2015年底应收款余额)用于支付土地款,之后转回发放委托贷款。2016年其向项目公司提供的股东贷款余额为12亿元,当期也计提了8000多万元利息。同时2016年天恒集团也向项目公司追加了投资,新增投资款4.2亿元,期末长期股权投资账面余额约为4.2亿元。

  截至2016年底,天悦壹号项目公司总负债超过86亿元,分别减除中粮地产和天恒集团提供的12.44亿元及12亿元委托贷款,贷款融资差额仍有61.56亿元,人民网记者暂未获得该项目其他融资方式。

(责编:余燕明、孙红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