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不买担忧 买了更愁

高价房带给“虎妈”的意外焦虑

李海霞
2017年05月08日15:56 | 来源:北京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高价房带给“虎妈”的意外焦虑

    “你觉得这房子好?我可不觉得。”“你不觉得好,你走呀!”随着“砰”的一声关门,争吵声消失了,但孩子哇哇的哭声却一直没停。

  这是上周末北二环一个小区里传出的争吵,这对小夫妻自从春节后搬到这里,已经不知吵了多少回,以至于邻居们都已经见怪不怪了。据了解,很多“虎妈虎爸”花大价钱在重点学校附近买房,初衷是想力所能及地给孩子最好的教育。但事实上,很多家庭“卖大买小”、“卖新买旧”后发现,不仅生活环境变了,家庭生活乱了,现在还面临着校区摇号、房价下调等不确定因素。焦虑,是他们的普遍心态。

  要给孩子最好的

  “我本来不想吵,但他老和我呛着说话,搓我火儿。”当对门的邻居前来劝架时,争吵中的妻子小郭抱怨说。

  据小郭介绍,她们夫妻感情本来很好,但就是搬到这里后,因为种种不顺,才频频发生争吵。

  “我们之前住亦庄,房子是双拼别墅,还有个30平方米左右的院子。没孩子时,我们养了两条‘苏牧’,还经常约朋友来家里烧烤,日子过得非常轻松、开心。有了儿子后,我辞职了,我们还请了一个保姆,生活上虽然没有以前滋润,也还可以。但当我看到孩子‘奶萌’的小脸儿,为他的未来着想时,才发现周边没有什么好的幼儿园和学校。”小郭说,怀孕时也和朋友聊过教育、择校的话题,但没有太上心。直到孩子出生后,她才开始着急、焦虑,有了在好学校周边买房的想法。

  小郭说她像魔怔了一样,觉得自己的儿子是天下最聪明、最漂亮的宝宝,必须要让他上好学校。另外,她所在的一个“妈妈”微信群里,经常听说某个父母在重点学校周边买了房,这俨然成了“好父母”的标配。

  于是,去年年初,孩子刚刚出满月,她就开始了寻房之旅。“现在很多好的学校都对居住年限有要求,所以就想越早买,越踏实。”

  一不小心买了最高点

  “都说西城的学校是最好的,我丈夫以前在新街口卖音响,我们对北二环一带比较熟,就一直在那一带看。”小郭说,她丈夫本身不想换房,加上比较忙,从没有陪她看过房,都是她拖着产后虚弱的身体自己看。丈夫的不情愿和她的委屈,被“一切都要给孩子最好的”这条原则掩盖了,也为他们之后的争吵埋下伏笔。

  “我们住大房子习惯了,对房子的品质要求很高,换房不能换太小的,我看的都是100平方米以上的,总价也就要在1000万元以上了。我算计,我们卖掉亦庄的房子,也不会添很多钱。”在小郭看房、选择的过程中,她眼看着一个小区的三居室成交价从去年年初的1080万元涨到1300万元。“成交的这两套房子我都看过,第一套没买上,第二套觉得有点儿贵,想划划价,结果又让人买走了。”

  所以,当这个小区挂出第三套同户型房源时,尽管房价已经涨到了1600万元,小郭还是迅速出手了。“一个是这个小区出房少,碰到一套不容易;另外,我担心再不买就更买不起了。”郭女士算了算,如果去年年初换房,她们添100万元左右就够了,但到年底出手时,她们需要再添300万元。“300万元,对我们来说可不是小数目,所以当房东腾空房,我们没重新装修,换了两个马桶就入住了。”

  房买了生活毁了

  满心欢喜地搬进新家后,小郭却发现生活完全变了:房子比以前小了,只能把保姆辞退了,自己带孩子。但小郭发现白天带孩子,晚上还要喂奶,自己根本吃不消。于是,把娘家妈妈临时请来帮忙。没想到妈妈又和女婿产生了矛盾,结果双方都拿小郭撒气。

  家里面的矛盾还没有解决,最近一段时间教改新政频繁出炉,多校划片、入学摇号,再加上楼市限购、企业外迁等一个个不利因素频频传来,这让小郭的心里更加忐忑不安了。“孩子能保证上到理想学校吗?这套房子我是不是买到最高点了?”她发现,小区里同一户型的房子报价虽然提高了,但已经没有人来看了。

  “你说,你守着200多平方米的别墅不住,非要搬这里来,不是有病吗?”一次,在小郭因为把婴儿车放在楼道而与邻居发生口角之后,承担着300万贷款和一家老小生活的丈夫,终于爆发了。两个人自从公开争吵后,也不顾及面子了,一言不合就开吵。妈妈管不了,也受不了,一气之下回了老家。邻居劝了几次,不管用,也懒得再理他们了。

  小郭说,平静下来,她也觉得当初花高价买这套房的决定太不理智了,目前这种糟糕的状况她始料未及。

  专家点评

  家长不能给孩子只留学习一条路

  北京大学“三宽家长教育”课题组专家 张旭玲

  很多家长和我反映过,花了很多钱,买了学区房,上了很好的学校,但实际效果和自己的预想不一样。

  如果仅仅看整体学生的成绩,一些好的学校肯定会比差的学校要好一些,但也并不等于说学生上了好学校,就有好成绩。因为家庭的环境、孩子的天资等因素对成绩都有影响。

  从孩子成长的角度看,培养一个孩子应该注重两个方面的能力:生存的能力和幸福的能力。生存的能力又分为三部分:学习、做事和做人。学习能力包括天资、专注力、记忆力、思维力以及学习的主动性、学习习惯、自我约束力等方面;做事能力包括责任心、是否坚持、是否精益求精,以及做事的条理性、应变性、计划性等等;做人包括价值观、人际关系等。

  我们看到,好的学校更多是给学生一些好的师资、学习方法、学习习惯,其他能力还要靠家长培养。

  孩子的幸福能力,包括美的教育,爱的教育,心理健康等等。目前,也没有数据表明名校出来的孩子更具备幸福能力。

  另外,从未来科技发展趋势看,最终所有逻辑的东西都可能被机器所替代,那么哪些是不能替代呢?比如说如何与人沟通、艺术审美能力等。因此,家长在培养孩子上,应该是多方面的考虑,不能光盯着应试的成绩。

  其实,最坏的教育是什么呢,就是家长把孩子逼到学习的这条路上,把其他路给堵死了。最终,应试这条路是狭窄的,多数孩子是上不了名校的。大学录取率越来越高,仅仅考上一般大学也不具备学习上的竞争力。如果孩子在这条路上没有走出来,其他路又没了,我觉得这才是比较失败的教育。

  这个案例中的郭女士,为买房影响到生活质量、家庭关系,家长要慎重了,因为孩子成长很重要的一个因素就是家庭关系。一个有好的家庭氛围的孩子,心态平和,内心更有力量。但是如果一个家庭氛围不好,妈妈焦虑,爸爸不管家,这个时候孩子的身上负面的情绪特别多,也很难有心力去应对繁重的学习生活。

(责编:孙红丽、伍振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