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北京望坛棚改超9成居民签约 超居民总户数的90%

洪珊
2017年05月12日07:36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望坛棚改超9成居民签约

  本报讯(通讯员 洪珊)5月10日是核心区最大棚改项目——望坛棚改征收奖励期的最后一天。截至当天16点,已有5095户签约,超望坛居民总户数的90%。近期,望坛棚改区内已启动拆违工作,下一步将对无证无照、非法经营进行联合执法,棚改区的商业也将逐步关停。

  “政策变没变?”上午9点半,记者在签约现场看到,依然有未签约的居民来到指挥部打听征收政策是否有变化。望坛棚改指挥部现场副总指挥刘志刚表示,“政策绝不会变,今天签约每户最多可以到手42万元的奖金,过了今天再签,每天至少损失3000块钱。”

  “前段时间每天差不多能签20多户,前天一天就签了93户。”刘志刚告诉记者,没签约的居民中,近一半是在观望、犹豫,家里有矛盾的占15%左右,还有5%左右是由于房产关系复杂,存在法律纠纷。

  8日23点,家住桃杨路的一户人家终于走进了望坛棚改指挥部。“这家人房本上登记的房屋面积只有30平方米,违建却盖了80平方米。”刘志刚说,工作人员每次上门,别说谈了,连家门都不让进。“为什么一直拖着不签约啊,就是想让违建也算进补偿面积里。”但是按照规定,所有未登记的房屋一律不予补偿。近期,这户人家的违建被张贴拆违公告,如果再不签约,将对其所加盖的80平方米违建全部拆除。这户人家连夜从房山十渡赶回来签约,选择了一套面积近100平方米的三居室回迁房,签约完已经快半夜12点了。

  望坛棚改区内近期已启动拆违工作。刘志刚说,比如有一户人家只有一间16平方米的平房,却加盖成了二层的小楼,还倚着桃杨路三条小学的围墙盖起了17间违建房,全部出租,有当仓库的,有开店经营的。“本来那条路能轻松走汽车,现在三分之一的马路都被这家的违建占了,走三轮车都费劲。”还有一户人家在琉璃井有一间16平方米的平房,结果愣是加盖出了270平方米的违建,全部用来出租给外来人口,每个月房租就有2万块钱。

  “棚改区的商气也要降下来。”刘志刚表示,下一步,还将组织工商、药监等多部门对棚改区无证无照、非法经营进行联合执法,棚改区的商业将逐步关停。

  10日是全额奖励期的最后一天。刘志刚说,“如果明天再签约,每天将少拿3000元。到7月19日签约期结束时,将累计少拿21万元的奖励金。房屋不会一直给没签约的人留着,7月19日签约期结束后,东城区政府对剩余房源有处置权,可以将房源调往其它需要的项目。”

  此外,如果居民的确存在困难,这次还首批为困难居民调配了300套公租房。房源位于马驹桥,只要符合条件,公租房可以对望坛的居民进行直配。

(责编:朱江、伍振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