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首钢建国家体育产业示范区

王洋
2017年05月12日07:37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首钢建国家体育产业示范区

  马布里虽然离开了球队,但首钢篮球的发展土壤仍在。首钢男篮的重建工作也得到首钢总公司的肯定和支持。在新赛季,首钢男篮力争为广大球迷奉献出更高的竞技状态和竞技水平,为北京这座城市赢得更多荣誉。

  在刚刚结束的第13届全运会男篮预赛中,首钢男篮的球员们拼搏到最后,终于帮助北京篮球队如愿获得全运会男篮决赛圈的参赛资格。随后,首钢男篮球员们暂时进入“休假模式”,首钢队将在下个月开始集中,备战新赛季。

  不过,记者昨天从首钢总公司了解到,首钢男篮虽然放假,但是球队的重建工作已经开始。不仅如此,首钢还正在悄悄下一盘很大的棋,一盘关于体育产业的棋。

  四年三冠 支持首钢男篮重建

  首钢体育产业快速发展的一个标志,是体育俱乐部的职业化运作。

  在首钢篮球俱乐部的职业化建设上,首钢总公司一直给予支持,创造条件。正是有了这样的基础,在马布里加入后,首钢男篮发生了“化学反应”,爆发出强大的战斗力。这也是马布里在来到中国打球后,最终能够在北京翻开职业生涯新篇章的重要因素。球队“四年三冠”的辉煌,正是包括马布里在内的几代首钢人努力拼搏的结果。马布里为首钢男篮、为北京篮球作出的贡献,会永远记在北京球迷的心中,记在首钢的荣誉榜上。

  现在,马布里虽然离开了球队,但首钢篮球的发展土壤还在。首钢总公司对首钢体育公司、首钢篮球俱乐部的各项建设给予支持,并要求全方位推进球队建设,在新赛季为广大球迷奉献出更高的竞技状态和竞技水平,为北京这座城市赢得更多荣誉。

  据介绍,首钢体育公司已经聘请了资深经理人组建职业团队,目前也已签约多个事关未来发展大局的重量级体育合作项目。

  布局体育 打造多支专业强队

  首钢男篮的重建,仅仅是首钢体育产业布局中的一环。实际上,具有近百年发展历史的首钢总公司,在完成“从山到海”的搬迁之后,早已悄悄加快了转型发展的步伐,布局体育产业就是重头戏之一。

  记者对首钢体育产业进行了一番仔细梳理:以北京首钢体育文化公司为平台,拥有首钢男篮、首钢女篮、首钢女子乒乓球队等多支高水平运动队以及首钢篮球中心、首钢体育大厦、社区俱乐部等资源。此外,为了助力北京冰雪运动发展,今年首钢又冠名赞助了北京男子冰球队。男篮、女篮、女乒、男冰这四支专业球队,分别代表北京参加中国男女篮球职业联赛、中国乒超联赛、全国冬运会等赛事。

  首钢体育产业快速发展的标志之一,就是职业运动队在近年取得了优异成绩,为北京和首钢赢得了荣誉。其中,首钢男、女篮在2011-2012赛季双双夺得联赛冠军之后,男篮以“四年三冠”、女篮以“六年三冠”的骄人战绩成为北京这座奥运城市的亮丽名片;首钢女篮还为国家队输送了主帅许利民和多名国手,队中主力邵婷前不久还受邀赴美国WNBA试训;首钢女子乒乓球队在获得2015-2016赛季全国乒乓球超级联赛总冠军之后,队中主力丁宁还在去年里约奥运会上勇夺女单和女团金牌。

  助力冬奥 京西建冰雪大乐园

  之所以说首钢在悄悄下一盘很大的关于体育产业的棋,是因为首钢不仅仅局限于发展竞技体育。

  继北京冬奥组委入驻首钢老厂区后,今年国家体育总局又与首钢总公司签署了《关于备战2022年冬季奥运会和建设国家体育产业示范区战略合作协议》。按照协议,双方将利用首钢废旧厂房改建国家队训练场地,保障短道速滑、花样滑冰、冰壶、冰球等项目的11支国家队的训练需求。首钢还要整合现有的体育产业业态和资源,建设国家体育产业示范区,探索体育产业创新发展、集聚发展、高端发展、绿色发展的实践路径,把首钢老厂区打造成后工业文化体育创业基地。

  此外,首钢老厂区还要配套建设冬奥广场,完善冬奥核心区的综合配套服务功能。记者在采访中发现,目前,一个包括速滑、花滑、冰壶、冰球4支冰上项目国家队的训练场馆,雪车、雪橇训练赛道及运动员公寓等项目的冬奥核心区正在规划和建设中。

  可以预见,随着国家体育产业示范区等标志性项目在首钢老厂区的落成,首钢将会为广大市民参与冰雪运动提供更多优质场所。

(责编:朱江、伍振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