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兰州全面清查房产市场违规行为 "一套一标"执行不力将受严惩

陈玮
2017年05月12日07:40 | 来源:兰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兰州全面清查房产市场违规行为 "一套一标"执行不力将受严惩

  5月11日,由市县两级房产、工商、物价等部门组成的联合检查组,对全市房地产开发企业和房产中介机构进行全面检查。通过现场巡查、合同抽查、投诉处理等方式,对市场上存在的各类违规进行全面检查和整治。

  当日,记者随同检查组首先来到的是玛雅房屋甘南路店。记者看到该店墙壁上挂有“兰州市房地产中介机构的信息公示牌”,包括了营业执照、房地产经纪机构的备案证明、房屋的租赁证、收费标准,以及服务人员的相关资质等信息,经营行为比较规范。在“一房一价”制度的落实中,该店在醒目处公布了接受委托房源的综合信息,其中包括面积、位置、总价、楼层、朝向、户型结构、建筑结构、使用年限等,也在醒目处写清了代收代办收费项目和标准等。对购房者来说,可谓是一目了然。

  与之形成对比的是,联合检查组随后来到甘南路的悦安房产和宏辉房产。检查发现,这两家店都没有按照规范要求进行房屋的明码标价或者代收代办的收费未标明由消费者自愿选择的行为。同时,悦安房产还存在违规发布未取得房屋所有权证和不动产权证的房屋,经适房及各类保障房的广告;宏辉房产存在未公布房源信息等问题。针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检查组分别下发了限期整改通知书。

  市房管局市场处处长李翔介绍说,本次专项检查和整治行动中,将严厉整治房地产开发企业未取得预售许可证的情况下销售商品房;在取得预售许可证10日内,未一次性公开全部房源,有意囤积房源、捂盘惜售的行为;捏造或散布虚假信息等各种不正当手段恶意囤积、哄抬价格的行为;未按照规定明码标价,未按规定实行“一套一标”等行为。重点查处中介机构:取得营业执照后未在房地产主管部门备案,擅自从事房地产经纪服务的行为;为不符合交易条件的保障性住房和禁止交易的房屋发布广告,提供经纪服务的行为;以各种理由侵占、挪用房地产交易资金或擅自划转客户交易结算资金的行为;未按规定明码标价,或者代收代办的收费未标明由消费者自愿选择的行为;不接受交易资金监管,擅自从事房地产经纪服务等行为。在本次整治中,三部门将全面清查违规行为,绝不手软。

  针对房地产开发企业和房产中介机构的违法违规行为,实行即查即改,发现问题立即督促整改,整改不到位或者情节严重的依法依规严肃处理。同时积极做好整治工作“回头看”,不断强化整治效果,进一步规范我市房地产市场秩序。

(责编:朱江、伍振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