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粤企携140家企业抱团出海 马来西亚总理三次现场点赞

李广军
2017年05月12日16:13 | 来源:南方网
小字号
原标题:粤企携140家企业抱团出海 马来西亚总理三次现场点赞

  碧桂园森林城市带动中国企业抱团出海。

  27岁的Mohd Hizam Mohd Ali是马来西亚柔佛州新山本地人,他去年在碧桂园森林城市凤凰酒店谋得大厨一职。以前他在在一艘游轮上当厨师,而现在不仅离家更近了,而且还感受到不同的企业文化,并收获宝贵的经验。

  “柔佛州和森林城市将会成为马来西亚新的经济增长重心,马来西亚政府将会继续大力支持森林城市发展。”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布三次现场点赞森林城市,宣布森林城市的免税区政策,他预计森林城市将创造22万个就业机会。

  森林城市是广东民企碧桂园在“一带一路”沿线重要节点——马来西亚依斯干达特区建造的一座面向全世界的城市,开工仅两年,就已经沧海变城市,酒店、商业街、奢侈品店、交通中心等设施均已投用,并且带动广东长大、中联重科、沙钢、中建钢构等约140家中国企业抱团出海参与国际产能合作,成为中国民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典型案例。

  建设国际产能合作未来城市,将创造22万个就业机会

  作为国内知名的房地产企业,碧桂园近年来积极“走出去”,并积极布局“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首个进军海外开发的项目,便选址马来西亚。而作为国际产能合作的标杆项目,森林城市规划占地约20平方公里,位于毗邻新加坡的马来西亚经济最前沿——依斯干达特区,以立体分层、垂直绿化和产城融合位特色,发展旅游、教育、健康、金融、电商等产业,被授予免税区资格,是碧桂园集团在海外斥重金打造的未来城市榜样。据测算,森林城市2035年将创造22万个就业机会,这一点被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布和英国伯明翰市长约翰·克兰西高度赞许。

  除了已经开业的酒店、最新交付的首批公寓等,计划近期落地的还包括将于年内开业的亚洲顶级医疗健康管理机构台湾美兆,今年8月启动招生、明年8月正式开学的美国百年名校嘉德圣玛丽学校马来西亚分校以及今年7月开门迎客的免税商店。

  目前,森林城市已经带动了1000多人就业,大部分都在森林城市建设的第一座岛屿——萨图岛工作。52岁的土木工程师Dato Koh就是其中一员,他目前是森林城市工业化工厂生产总监。“项目采用的是欧洲的机械手技术,有了工业建筑系统后,我们就能同时拥有速度和品质。”Dato Koh说,采用简便的建筑方法建造一层楼的时间为15天,但通过建筑工业化就可减少一半的时间。

  碧桂园作为一家中国企业,不断发挥中国在基础设施建造方面的技术优势,把工人们组织起来进行“传帮带”的学习。“我把国内学来的东西,手把手地教他们怎么干,一点一点地教他们。”腾越(马来西亚)建筑公司技术劳工代大军说,马来西亚主要是使用外来劳动力,中国到了这里之后,便将中国建造技术传给了外来劳动力。

  依斯干达特区发展局行政长官拿督依斯梅尔·依布拉欣对中国企业的进驻十分认可,“投资进来的时候,带来的不仅是投资,还是技能、知识、高科技”。

  森林城市首席战略官于润泽强调,森林城市作为平台运营商,将以新城建设为载体,引入新型高端产业,促进区域发展。

  企业加快抱团出海,带动优势产业链“走出去”

  住建部副部长易军表示,“一带一路”建设给建筑业带来了难得的发展机遇,建筑业企业“走出去”,也要进一步带动设备、产品和材料“走出去”。

  在森林城市这样一个集群式“走出去”的运营管理服务海外平台,中国企业扬帆出海,来到这里大展拳脚。截至目前,与“森林城市”合作的中国企业已经超过140家,包括华为、广东长大、华山国际、中建南方、罗马利奥等。

  参与到森林城市合作项目中去,广东金意陶陶瓷有限公司董事长何乾认为这对于企业的海外拓展意义重大。“通过参与森林城市的建设,我们在马来西亚建分公司,可以做实,不像原来的纯贸易形式,同样可以把东南亚当成国内市场一样的方式进行运作;把这个项目可以作为我们金意陶品牌在东南亚,特别在马来西亚宣传或者推广的口碑,大家可以作为样板工程去参观,形成口碑案例。”

  参与碧桂园森林城市项目建设的企业中,不乏知名的基建施工企业。广东省长大公路工程有限公司(海外公司)财务部总经理倪雪梅就表示,“一带一路”建设的推进,加上沿线国家对基础设施建设的旺盛需求,在这种情况下,施工企业如果“走出去”的话,不光是说可以承包它的工程,还可以带动整个基建产业链共同走出去,包括设计、施工,包括施工的过程中所需要的劳务,大宗材料,大型机械设备。等于说通过施工出口,带动了整个基建产业链的出口。这种形式带出去的“产品”,往往是附加值比较高的,代表了中国先进的技术水平,代表了中国先进的管理水平。

  通过施工企业,包括整个产业链所有的企业可以抱团走出去。长大公司也把开拓境外市场作为公司战略发展的重要内容。让倪雪梅印象深刻的是,这次跟碧桂园在森林城市的合作,跟他们以往所承接的其他项目相比,有两个显著不同的地方。“第一,我们这一次不光是带动了一些中国的产品和劳务走出去,同时更是带动了中国的金融、保险也一起走出去,采用的是一种强强联合的模式。第二,森林城市项目非常大的一点不同,在于它是填海、路桥和房建以及很多其他的附属设施要同时施工。协调管理的难度很大,现在森林城市已经以一种大家认为不可能的速度在推进,这是业主和参建单位全力以赴的配合加上高效的管理达到的效果”。

  推进产城融合战略,助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产业地产开发、产城融合战略,眼下正成为中国房地产行业发展的新趋势、新动向。在森林城市,这里既成为中国企业抱团出海,实现优势产能输出的平台,也成为中国企业与马来西亚企业、国际知名的跨国企业进行产业与产能合作的平台。产业发展和城市建设的融合,促进了其可持续发展的长足后劲。

  而在“一带一路”建设推进的大背景下,这一为中国房地产企业的产业地产开发、产城融合战略提供了难得的历史契机。在麦肯锡董事长鲍达民看来,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首先让全世界意识到了基础设施发展的这一需求,并将带动电力、商业服务和交通运输等行业发展,将会是巨大的商业机遇。

  谈及房地产行业发展的这一新趋势、新机遇,首都经贸大学土地资源与房地产管理系教授赵秀池表示,产城融合的开发模式,改变以往单纯的住宅开发模式,是未来房地产开发的重要模式。房地产是生产生活的重要载体,住房涉及国计民生,住宅开发固然重要,产业地产开发更加重要,因此,优秀的开发商会作为城市运营服务商,在产城融合上做文章,因为只有产城融合才能实现房地产业的可持续发展。

  清华大学房地产研究所所长刘洪玉认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体现在房地产行业,很大的议题就是怎样去提高我们的资产管理、空间管理和服务的供应。再就是高质量的住宅,符合新的发展比例的这种住房的供应。怎么从一个单一的开发商角色转变成既是开发商同时又有资产管理的功能。这个基金可能是投资于自己管理下的资产,资产又是服务于自己房产的住户的这样一个链条,慢慢地把这个链条做长,这是我们房地产企业应该探索的转型方向。”

  广东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对碧桂园森林城市给予比较高的评价,认为其“反映了我省房地产行业以城市综合开发运营商、高端商业综合体开发商模式走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新趋势”。通过创新发展路径,中国企业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有机会打开一片更广阔的市场。

(责编:朱江、伍振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