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文化自信 企业担当

王健林中国政法大学演讲:努力践行文化自信

 
2017年05月13日10:40 | 来源:人民网-房产频道
小字号

5月12日,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在中国政法大学发表主题为“努力践行文化自信”的演讲,以万达近年来在海外发展投资的实践为例,论述了中国企业“走出去”,同时也是中国文化的承载和传播,是推广有中国特色的管理、文化、理念、哲学、智慧,让世界更深入地了解到,中国不仅是经济高速发展的国家,更是拥有五千年悠久历史和深厚文化积淀的国家。

王健林的演讲涉及一个重大命题:中国的文化自信与文化传播。中国的文化自信非一日而起,而是来自数千年未曾断裂的文化传承与价值共融。近代以降,中国一度国力衰落,出现了王健林所说的文化自卑、崇洋媚外现象。即便在中国GDP居世界第二的今天,崇洋媚外现象仍然普遍存在,企业、科研、教育、艺术等领域尤为突出。中国是泱泱大国,如果没有赖以立身的文化自信和文化追求,很容易丧失稳步向前的信念支撑。

中国正成为全球最大的对外投资主体之一,中国企业“走出去”的过程,也应当是积极投身于当地文化与公共建设业,彰显企业文化和传播企业所代表的中国文化的过程。

实际上,通过企业“走出去”的方式传播中国文化,比政府推广、民间交流等其他手段更加自然柔和,受到的制约和阻力会更小,更容易起到“润物细无声”的效果。中国企业既有这个实力和能力,更承担着不可推卸的历史责任和重要使命。

一个国家的企业走出国门,向全世界推广自己国家的文化理念、哲学智慧,在世界上已有成功的经验,比如迪斯尼。万达对标的也是世界上最顶尖的文化传播企业,并有雄心加以超越。万达集团是世界电影史上首个跨国院线集团,在全球并购了美国AMC、澳大利亚赫伊斯、欧洲欧典等院线,拥有约1500家影城、超过15000块屏幕,占全球约12%的市场份额。以往中国电影等文化产品传播,仰赖于国外院线的决定,万达则极大地强化了相关话语权,从2012年到2016年,累计在海外放映中国电影162部,占中国电影海外票房的80%。

在对外文化传播过程中,电影是世界通用的文化语言。万达大力推广中国电影,同时推出一系列自己制作的大片,形成了富有中国特色和万达特色的电影文化语言。比如张艺谋执导的《长城》,巧妙地将长城、神话怪兽和四大发明之一的火药等中国元素融入其中,由中外著名影星主演,用“信任、责任、忠诚、热血、牺牲”等蕴含中国精神内涵、全世界观众都能理解的主题,形成历史感与未来感兼具的独特风格,在欧洲和东南亚等地区数十个国家占据了当期票房第一的位置,在国外观众心中深深打上了中国文化烙印。

从王健林的演讲可以看出,万达正致力于放眼全球化的文化传播体系建设,更为庞大的影视网络覆盖、建立中国企业管理全球影响、大型文化旅游中国品牌打造、融汇中外经典元素的高端酒店品牌战略部署、文化产品链条打造等产品体系都在深入挖掘,以中华文化为本、为全世界消费者提供优质文化产品,由此形成了独具万达特色的文化生态。

万达等一批率先走向全球的中国企业,担负着参与构建中国文化自信、扩大民族精神传播的重大责任。万达不但制定了系统化的海外发展规划,更通过精心打造文化类产品和服务,建立起了广泛的知名度、信任度、美誉度和影响力,形成了多维度、广覆盖的全球文化传播体系,也形成了参与承载中国文化自信和国家自信的“企业标准”。

从近300年的历史来看,从英国、法国到美国,对外传播和输出文化观念,无不以国家经济的持续发展和雄厚的综合国力为基础,是经济发展和国家实力增强到一定阶段的产物。现在,中国的经济发展和国家实力成长也到了这个阶段,是中国向全世界推广传播中国特色的企业服务体系、文化观念和哲学智慧,展示中国的文化自信和国家自信的时候了。

当世界期待强大起来的中国不仅有“中国制造”,更要有“中国智慧”时,我们从政府到企业再到民众,是否都已经为此准备好了?中国需要多一些王健林这样具有文化底蕴和前瞻思维,身体力行向世界传播中国文化的企业领袖,多一些万达这样具有强大前进定力和强烈责任意识,紧密连接中国文化和世界文明的企业桥梁。

(责编:孙红丽、伍振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