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银监会:非常关注房贷变化

姜樊
2017年05月15日07:39 | 来源:北京晨报
小字号
原标题:银监会:非常关注房贷变化

  “房贷风险目前完全可控”

  房地产行业的金融风险仍将是今年监管重点领域。上周五,中国银监会审慎规制局局长肖远企在“银监会近期重点工作通报”通气会上表示,银监会非常关注房贷变化情况。

  在银行体系内,房地产相关贷款的所占比重十分巨大。一旦房地产相关贷款出现风险,可能震动整个金融业。今年以来,房地产政策不断收紧。

  不过,肖远企表示,从银监会对银行的压力测试结果来看,目前房地产贷款质量还是比较好的。整体来说,房地产贷款风险目前来看比较低,压力测试结果也表明,这些风险完全在可控范围内。

  据了解,房地产贷款中大部分是个人按揭贷款,房子押在银行,银行对按揭人条件审核非常严格,贷款比较安全。

  不过,肖远企还表示,银监会非常关注房贷变化情况,尤其对中小开发商以及一些房子比较过剩的三四线城市和房贷集中度比较高的机构,进行风险提示。

  此外,肖远企还表示,尽管当前已下发针对银行业金融机构的七大文件,但行业没必要对此过度紧张。

  银监会在这一个月内,下发了多达七大针对银行业监管的文件,其中包括著名的“三三四”(即整治三违反、三套利、四不当的行为),几乎所有银行人士都在忙着“合规”。而针对同业业务收缩“战线”等的报道也频频见诸报端,而宁波金融局针对8家金融机构开出百万罚款,更是让这种“合规”的紧张气氛凸显。

  肖远企表示,七个文件中没有什么新的监管规定,特别是没有定量的规定,都是对现有的制度的系统归类。“前期出台的金融政策,在指导思想和目的上是要开正门,不走旁门,坚持疏堵结合、标本兼治,所有监管制度和规定,都不是限制业务,只要合法合规经过批准的业务,其实都是受到鼓励和支持的。”

  实际上,银监会还设定了自查、督查、整改等环节,以自查摸清底数,以督查确保真实,以整改促进规范,并在自查督查和规范整改工作之间安排4至6个月的缓冲期,为银行实现合规达标预留时间。肖远企表示,目前还处于摸清底数的阶段。

(责编:孙红丽、伍振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