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广东省江门市内不动产登记 将可“一键查控”

助力破解法院执行难,年内启动一批“执行转破产”案件

杨兴乐
2017年05月16日08:45 | 来源:南方日报
小字号

“执行难不彻底解决,生效裁判得不到执行,法律规定就会成为一纸空文。”5月8日,江门召开全市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会议,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胡钛就推进“两到三年内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进行动员部署。

记者从会上获悉,2016年,全市法院共受理各类执行案件21849件,全市网络司法拍卖成交金额达7.76亿元,共将4132人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接下来,江门法院将在各联动单位大力支持下,切实加大执行工作力度,全面推进“执行转破产”工作等,推进基本解决执行难“攻坚”取得实效。

胡钛要求各部门迎难而上,扎实工作,力争提前完成“用两到三年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目标,为江门市实现“兴业惠民、治吏简政,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创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2016年全市4132人被列为“老赖”

会议通报了江门市法院执行工作情况。2016年,全市法院共受理各类执行案件21849件,共执结19413件,执结标的金额52.56亿元。截至目前,全市法院累计已清退2015年12月31前收取的执行款4.33亿元,不符合发放条件的款项,也进行了分类并建立了清晰的台账。

在全面强化执行措施运用方面,2016年,全市法院共将4132人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司法拘留13人,移送公安立案侦查36件40人。以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追究刑事责任3人,以非法处置查封、扣押、冻结财产罪追究刑事责任2人。今年以来,全市法院共司法拘留43人,移送追究刑事责任7人,以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追究刑事责任1人。

此外,在执行工作机制方面,2016年,全市法院共办理财产保全案件4351件,保全到位财产价值金额23.74亿元;今年1至4月,全市法院共办理该类案件1552件,保全到位财产价值金额6.01亿元。完善涉工人工资案件快速执行机制,在今年春节前后,两级法院共执结工人工资案件936件,发放工资4435.65万元。

“2016年突出治标,2017年是着力治本,2018年全面完成总体目标。”江门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陈明辉说。

他指出,当前,江门市法院执行工作依然存在短板和不足,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还面临不少困难。比如,受各方面因素影响,执行新收案件数增长速度较快,积案压力较大;一些因被执行人确无财产可供执行的案件导致执行不能的问题还比较突出;存在一些涉及烂尾楼烂尾地、金融债权等长期未结“老大难”案件;对被执行人银行存款的冻结、扣划,除个别银行外,多数银行还没有完全实现网络扣划……

从数据来看,基本解决执行难确实存在一些困难:今年1至4月,全市法院共受理各类执行案件10730件,增幅21.3%,共执结2931件,执结标的金额17.15亿元,到位率50.59%。

今年完成不动产统一登记信息管理基础平台建设

如何强化执行措施?陈明辉说,将切实加大执行工作力度,提高采取罚款、拘留、列入失信名单、限制出入境、移送追究刑事责任等措施的比例,以有效管用的执行措施,确保所有有履行能力和条件的案件在法定期限内处置完毕或者执行到位;全面推进“执行转破产”工作,引入破产审判力量和工作机制帮助解决执行难问题,通过在年内启动一批“执行转破产”案件,切实构建“能够执行的依法执行,整体执行不能、符合破产法定条件的依法破产”的工作格局,通过破产消化一大批“僵尸企业”被执行人案件等。

据介绍,在江门市国土资源局支持下,市中院已与市不动产登记局就查控专线建设问题达成一致,有关系统软件开发工作已基本完成,待江门市不动产登记信息系统试运行结束后可立即完成对接。届时,将实现对被执行人在江门市范围内不动产登记情况查控的一键式操作。

“对于需协助法院执行的有关办理事项,我局高度重视,设立专窗受理收件,并落实专人负责及时跟进办理。”江门市国土资源局副局长邓耀明说,2016年,该局共协助执行办理有关事项29578宗,“目前,我局协助查询类业务办理3宗以内立等可取,10宗以内2个工作日完成;协助查(解)封类业务办理根据所涉及的不动产类型5宗以内2—5个工作日完成,部分立等可取。”

目前,江门市正按照国家、省关于实施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的部署,结合各类不动产登记信息接入省级、国家级信息平台以及与法院、公安、纪检、税务、住建、农业、林业、海洋等部门实现数据互通的要求统筹考虑,“计划于2017年完成全市不动产统一登记信息管理基础平台建设工作,实现登记信息国家、省、市及县的上下互联和逐级汇交,基本实现各类登记数据与各有关职能部门的横向互通和协同共享。”

(责编:朱江、伍振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