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借云南信托腾挪6亿小贷债权 世联行扩张金融地产

唐洁
2017年05月19日07:28 | 来源:每经网
小字号

5月17日,世联行(002285,SZ)公告,决定终止非公开发行股票,并向证监会申请撤回相关文件。该定增预案显示,世联行拟定增募资不超20亿元,投向长租公寓建设项目。

虽然上述定增遇阻,但世联行当天还公告了其与子公司深圳市世联小额贷款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世联小贷)拟通过云南信托作为受托人发行设立“云南信托?世联小贷资产财产权信托”,规模不超过6亿元。

世联行副总经理、董秘袁鸿昌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做长租公寓是目的,我们要把规模做起来,把服务做好,定增只是其中融资的一个手段,这并不影响世联行接下来发展长租公寓的意图和目标,还有别的融资手段。”

发行6亿信托计划

本次信托将世联小贷贷款债权资产(以下简称基础资产)委托予云南信托,相关基础资产不超过6亿元(以实际协议签订为准),基础资产系指世联小贷基于其向借款人实际发放的人民币贷款(包含“乐贷”、“家贷”及“易贷”三款信贷产品)而合法享有的债权及其他权利(如有)及其附属担保权益。

基础资产的全部或部分收入回款循环投资于世联小贷贷款债权资产,产品期限不超过12个月。此次信托发行总规模不超过6亿元,其中优先级信托单位本金规模不超过5.4亿元,由银行、券商资管等合格机构投资者受让;劣后级信托单位规模不超过6000万元,由世联小贷和公司参股子公司深圳市世联共享投资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世联共享)按照3:1比例全额持有。

袁鸿昌表示,此次信托计划将解决世联金融业务负债端“钱从哪里来”的问题,信托计划的发行意味着金融机构对于世联小贷金融资产的认同。

公开资料显示,世联小贷信贷资产基于人与资产的联接,定位于有房及租房一族的贷款产品。目前主营基础资产包含场景金融类产品、泛消费类金融产品、生态圈产品。其旗下的乐贷系原先的“家圆云贷”业务,是公司金融服务业务收入主要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阅世联行年报发现,家圆云贷从2014年开始爆发式增长。2014年,家圆云贷产品放款金额达到19.7亿元,实现收入2.45亿元。彼时,金融业务取代顾问业务成为世联行的第二大收入来源。2015年,这项业务依然在增长,创造净利润7511万元,而世联行2015年新增的净利润总额1.25亿元。

深挖租房贷业务

2016年以来,中介及地产商自办或合作开展的金融业务被政策严查,首付贷全面被叫停。

谈到乐贷,袁鸿昌表示,目前这是针对已交了首付的购房者提供的一笔消费贷款。买房是一笔庞大的支出,通常交了首付之后,家庭的现金流会受影响。所以部分购房者有意愿通过借款满足家庭日常支出,乐贷基于这样的场景,将缓解购房者短期现金流短缺。

世联行2016年年报显示,家圆云贷产品放贷共计大约3.98万笔,放贷金额30.19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3.7%和0.89%。

今年3月份,在世联行2016年年报发布会现场,世联行董事长陈劲松表示,“未来三年,是世联行存量投资的一年,世联行把入口、场景、服务越来越聚焦于房地产的下半场,这就是我们的安排。”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世联行在场景和服务端涉足了租房贷。据悉,2015年以房司令、会分期、丁丁白条等平台为首,租房分期在短时间内实现了集中式爆发增长。为增加流量,各方不惜低价竞争,经历了一年的行业洗牌,部分公司已倒闭并退出市场。

袁鸿昌表示,目前世联小贷旗下的租金贷首先做到了合法合规,其次就是根据不同的金融场景满足客户需求。在风控端会对借款人的资质进行审核,包括对借款人的借款意愿和还款能力做好调查,对借款人的资金用途做好监控。

当前道德风险的存在,使得小贷平台控制场景并不好把握。谈到行业痛点,袁鸿昌表示,世联小贷目前的12款产品发行比较顺利,限于目前市场环境比较激烈,其主要发展模式不便透露。

(责编:朱江、伍振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