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西城区最大单体连片违建区 一得阁顶层违建“阁楼”被拆

金可 王海燕
2017年05月19日07:43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昨天,西城区最大单体连片违建区——南新华街沿线2755平方米违建正式进入拆除程序。老字号“一得阁”顶层的1200平方米违建也在拆除范围内。因为在楼顶施工难度较大,西城区椿树街道和城管部门将采用整盖掀除的方式拆除,预计半个月的时间完成。

位于琉璃厂的南新华街,云集着众多经营文房四宝和古旧书籍的商家店铺,这其中就包括著名的一得阁。这个始建于1865年的老字号以墨汁名扬于天下,但其办公楼顶层却加盖了1200平方米的违法建设。这处违建,从一得阁的前面却很难发现。记者昨天在现场看到,四层的一得阁美术馆,门前的一块楼层牌上却显示5层有一家美术馆。进入电梯,发现电梯最高到4层。要进入5层则需从4层走一个单架的楼梯。

西城区城管椿树执法队队员介绍,这栋楼只有4层,第5层全是违建。“从这里看得清楚。”城管队员让记者站到5层的一处阳台上。目光所及,所谓“第5层”从外面看就是白墙蓝顶的彩钢板房,正好覆盖4层楼顶。但这层违建从楼正面看不出来,被“藏”在了仿古风格的飞檐后面。

据介绍,为了扩大经营面积,北京一得阁墨业有限责任公司在办公楼的楼顶上加建了这片违建,一部分用于办公,一部分出租经营。一得阁相关负责人介绍,其实楼顶建筑早在上世纪70年代就有了,当时用作存放产品、杂物的库房。上世纪80年代,因为部分办公区域转为他用,导致办公用地不够,于是又在楼顶加盖了部分建筑,“当时也是为了解决办公场地困难。”

由于是轻体彩钢板结构,不仅容易失火,大风天还存在严重的安全隐患,椿树办事处一方面联系区规划局对其顶层违建进行确认,同时与一得阁负责人进行沟通协调,最终一得阁同意并主动配合拆除工作。“我们在顶层办公的二十几个员工现在搬到了地下室,虽然有实际困难,但我们还是很配合政府工作的。”一得阁负责人说。

截至昨天,5层的办公设施已经全部搬出,各种从房顶掉落的电线、不锈钢条在晃晃悠悠地等待整理。据介绍,因为是楼内违建,大型拆除设备无法进驻,只能进行人工拆除,拆除难度比普通违建要大不少。目前,该楼内正在进行拆除前的准备工作。因为楼顶管线不少与全楼相连,之后还要进行线路改造,同时防止顶层发生漏水等问题。室外,多名施工人员爬上脚手架,手持电锯对顶楼的彩钢板进行切割。现场指挥拆违行动的椿树街道主任张辉介绍,这次拆违,要先将房顶从四个边缘整体切割下来,再在两边开通运输通道,将房顶运下来。预计半个月后,顶层违建将被完全拆除。拆除后,将恢复楼体原貌。

在西城区,对老字号进行拆违,一得阁不是头一处。今年以来,大栅栏泰丰楼,西单北大街砂锅居、大地餐厅,太仆寺街庆丰包子铺等多个老字号都进行了违建清理整治。大部分老字号的违建用于企业办公和职工住宿。

据介绍,南新华街是连接东西琉璃厂的重要枢纽,文化气氛浓厚,但存在的私搭乱建、开墙打洞等情况,不仅严重破坏了建筑原有结构,带来了安全隐患,还对周边环境秩序和整体风貌也造成了极大破坏。今年,街道下决心花大力气对南新华街进行整治,力争年底实现临街违建与开墙打洞清零的目标。

目前,椿树地区以南新华街为重点持续开展疏解整治促提升工作,已完成6000平方米违建和115处“开墙打洞”的治理任务。下一步将逐步对南新华街居民房屋的违建及“开墙打洞”进行治理,建成无临街违建及“开墙打洞”的示范街。拆除后的空地将建设小微公园,预计可新增绿地面积2000平方米。

(责编:朱江、伍振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