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广州5月网签商办类仅735套 价格仍企稳  外围物业跌幅更大

李凤荷
2017年06月02日08:30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5月网签仅735套 价格仍企稳 外围物业跌幅更大

  外围物业跌幅更大

  祈福缤纷汇“缤纷世界”商铺5月有0.79万平方米批量网签,成为月内少有的大单成交。

  商办物业

  “3·30”新政的影响在5月开始明显显现。根据网易房产监控“阳光家缘”数据显示,5月份商办类物业(写字楼+商务公寓)网签量只有735套,相比4月份的2020套下跌大约六成,而跟3月份的4858套比,则不及其零头,5月成交均价大约2万元/m2左右。5月一手商铺网签量690套。广州中原研究发展部最新监测数据显示,5月商业市场除了有两宗发展商整体确权大宗成交外,其余项目都是零星成交。而公寓占比多的办公市场跌幅更大,环比、同比分别下跌73%、50%。从区域成交看,新政对外围商办物业的影响较大,其中在办公市场,近期以公寓成交为主的区域跌幅最大,普遍跌幅超八成。

  文/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李凤荷

  出现新苗头:

  个人注册公司购物业

  虽商办市场成交量已开始低走,但市场下调价格以价换量的项目却不多,商办市场的成交价格暂未出现下跌走势。广州中原研究发展部监测发现,5月一手商办市场仍有不少项目为延迟网签的成交,其中以公寓项目为主,如中海联智汇城、长风国际、百信广场等公寓项目。此外也有不少发展商批量确权,祈福缤纷汇的商业部分“缤纷世界”商铺5月继续批量网签0.79万平方米;金宝怡庭经历诉讼、转让风波后,5月批量网签5层商铺中的部分约0.56万平方米底层商铺,上述两宗批量成交商铺物业占了5月全市商业成交的29%。

  5月商业地产也出现多宗法人成交的案例,基本上是大宗交易的写字楼物业:“三七互娱”购入保利金融大都汇9层写字楼物业作为总部自用;萝岗奥园广场有五宗法人单位成交个案,其中三宗为法人单位自用,其余两宗成交为个人新注册公司购入。据了解,芳村邦华星际4月也曾出现个人新注册公司购入商铺的个案。

  地产人士透露,由于商业银行对商办物业按揭非常谨慎,尤其是新注册公司的账上无任何进出流水,这类物业能申请到的贷款成数比例很低,且利率最高有可能在基准利率上浮45%。

  政策走势:

  调控力度不会减弱

  各地严控“商改住”在5月都出现了不同的风向标。5月23日,北京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商业、办公类项目管理的公告》的几点说明,其中要求:“对政策执行前,已取得预售证、有实际成交并完成网签的、以及已购买的商办类项目,可保持现有设施;对已购买的商办类项目,可租可售,购房人符合此前政策要求。”中原地产研究发展部人士认为,此补充说明对新政前的既有“商住类”项目网开一面,也有了更明确的细则指引。但总体而言,对商办类项目调控未有放松,严控“商改住”仍是主旋律。

  不过,上海对“商改住”却有“加辣”的趋势。5月17日,上海发布《关于开展商业办公项目清理整顿工作的意见》,重新审核尚未上市销售的项目,对未建、在建未售、已售未交付、已交付入住项目都要全面整改,未按规范整改,限制交易。此外,上海要求:“出让合同约定办公、商业可售部分以层为单元进行销售”。以上条款,在四个一线城市中是最严厉的。深圳也在5月12日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商业办公研发用房建筑设计管理工作的通知》,从建筑设计等方面严格限制商办空间改公寓。

  广州在出台“3·30”政策后,暂时没有更多关于商服类项目的政策出台,目前仅按“3·30”政策执行,从用途规划、最小分割单元两方面约束“商改住”,但未有更多细则指引。中原地产研究发展部人士认为,从北京、上海、深圳关于“商改住”具体细化看,预计广州下一步可能会更多针对上述细则出台进一步指引,从目前的政策环境看,商服类项目调控暂无放松的土壤,近期政策持续的可能性很大。

(责编:伍振国、孙红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