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想找真盘源 认准“三证齐备”

2017年06月05日08:14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想找真盘源 认准“三证齐备”

  政府加大对房产中介市场的监管,旨在打击虚假网签、恶意网签“锁盘”……

  5月31日,广州市房地产中介协会微信公号刊发广州市住建委与广州市金融工作局联合发出的《关于进一步规范中介机构办理存量房交易业务的通知》,该通知再次强调国家七部委联合发文所要求的“三证齐备”(业主房产证和身份证的复印件,中介服务合同原件),专门指出中介公司应与委托人签订中介服务合同并归档备查,规范房源发布行为。此外,“虚假网签”问题第一次被政府提上规范二手房市场的议事日程,住建委将大力查处违规使用网签系统、滥用网签系统做虚假网签等行为。中介公司为满足盘源“三证齐备”要求,使出浑身解数,中原地产甚至建立一个数百万的奖金池,奖励积极寻找“三证齐备”盘源的中介。不过,由于业主方尚未全面知晓国家七部委要求的“三证齐备”,对放盘就要提供个人及房产关键信息较为抗拒。据了解,目前大中介均主动确保官网或APP上的盘源均为“三证齐备”,中小中介未必可以确保这点,为此,中原地产市场部总经理李粤湘呼吁大、中、小型中介应在同一公平环境中竞争,且建议政府有关部门牵头加大“三证齐备”的宣传,单靠业界力量并不能使广大业主信服。文/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李凤荷

  虚假网签、恶意“锁盘”

  政府盯上你了

  据广州市住建委与广州市金融工作局联合发出的《关于进一步规范中介机构办理存量房交易业务的通知》,中介机构应为本机构促成交易的当事人办理存量房网签手续,在协助办理网签手续时,应核实存量房产权人或者其委托代理人提供的房屋资料等。网上制作、打印并签署存量房买卖合同后,不得随意变更、撤销;不得提供虚假交易的存量房网签服务;不得引导、诱导本机构促成交易的当事人以自行交易方式办理网上交易手续。

  据了解,住建行政主管部门将大力查处以下行为:违规使用网签系统、滥用系统做虚假网签;为锁定盘源擅自制作网签合同,长期占用系统资源,不善尽审核义务反复操作系统变更或撤下网签合同等。有关部门将定期对全市房地产中介机构合同网签变更或撤销率进行考核排名,对于网签变更、撤销率高的中介机构将分别给予责令整改、诚信扣分、行为公示、暂停使用网签系统的处理。另外,按揭及代办等机构在为存量房交易当事人提供金融、代办手续等服务时,不得为非本机构促成的交易办理网上交易手续。一经发现,将给予责令整改、诚信扣分、行为公示、暂停使用网签系统的处理。

  2015年12月,记者曾经就某二手房电商机构成立不久即登上二手房网签量的前列而采访房地产中介协会有关人士,他们当时表示,二手房网签的撤销和变更统计在“阳光家缘”上,协会并不掌握有关数据。为此,记者发表《中介虚假网签“刷单” 协会理应清理门户》的评论,呼吁协会及政府部门应正视“虚假网签”的问题。时隔一年半后,政府有关部门终于正视虚假网签“笃数”的问题。除此之外,中介利用网签系统恶意“锁盘”,延误和阻挠业主卖出房屋,这类事件时有发生。此次,政府加大惩治网签不法行为的力度,对业主和购房者也是一种保护。

  “三证齐备” 才是实盘标志

  “三证齐备”是指业主身份证和房产证(不动产证)、业主放盘委托书,前两者为复印件,后者为原件。去年国家七部委联合发文,要求二手房中介接受业主放盘时必须具备以上的资料。

  广州市房地产中介协会有关人士对记者表示,目前全市中介公司已在按规定执行,对于上架的房源信息,保证“三证齐备”,并自觉接受主管部门检查。协会此前也在官方网站发布《关于规范房源信息发布的通知》,倡导会员单位严格按政府部门的规定发布房源信息,协会应政府行政主管部门要求会参与政府监管部门对房地产中介机构的巡查。

  中原地产李粤湘表示,在中原房源信息系统里,只有具备“三证”资料的盘源才被视为有效盘源,才可以在中原官网上进行展示,只有业主电话放盘确认,即使业主放下钥匙,也被视为“无效盘源”。她认为,业主愿意为放盘而提供房产证(不动产证)和身份证的复印件,且与中介签署中介服务委托合同,这可充分证明业主出售房源的意向,是“实盘”的证明。以往业主最在意来看楼的买家是否“实客”,同样,对购房者来说,一个盘源是否“三证齐备”,也是是否实盘的关键标志。如果购房者花时间看了盘源,业主并非真心诚意想放盘,这无疑是浪费购房者的时间和精力。

  广州市房地产中介协会人士认为,二手房发生纠纷的原因,有一部分是因为缺乏这“三证”引起的,如:放盘的人不是业主,真正的业主不同意卖房子;业主并未委托中介机构放盘,而中介机构虚构出售信息;中介机构以虚构的房源信息吸引消费者等等,“三证齐备”,意味着可以令交易信息更加透明,购房人可以直接从委托书上查看房屋的业主放盘信息,减少因信息不对称造成的交易纠纷情况。

  不过,据记者了解,在看盘时,购房者对盘源应“三证齐备”的政策了解并不深,不会特地要求看“三证齐备”的房源。中介人士认为,如果购房者在看房时都提出只看“三证齐备”的房源,可以“倒逼”业主放盘时必须提交有关信息,否则就会延误房屋出售的时机。

  业主疑问:提交“三证” 如何确保隐私安全?

  业主对提交“三证”信息较为抗拒,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业主对个人房产信息和身份隐私信息有可能被泄露或滥用的忧虑。据房地产中介协会了解,部分公司“三证”资料由各门店统一保管,在中介门店有“仅供放盘使用”的收件资料单张,同时也会提醒业主放盘时,注意在身份证复印件及房产复印件上盖上特别印戳,注明用途,避免出现不必要的纠纷。有条件的大型中介机构,会统一保管“三证”资料,扫描后上传到系统,供门店经纪人查阅。侵犯个人隐私的问题遍及各个行业,全社会都很重视,政府相关部门一直在制定相关规定乃至立法保护合法的个人隐私并对侵犯个人隐私的行为加大查处力度。

  记者从中原地产索取了一个收件资料单张,在该资料单张上,客户身份证和房产证资料上均盖上“此件与原件相符,仅为中原销售/租赁挂牌推广之用”的印戳。据李粤湘介绍,各门店都会辟出专门且安全的场所来放置客户的“三证”资料。

  “网盘”非“实盘” 难道是法外之地?

  协会回应:约谈网络公司

  “网盘”的真伪,“网盘”是否同样适用“三证”齐备的标准,是大型中介关注的焦点。据中原地产调查,网络以“中原地产”名义放盘的经纪人接近4000多人,但只有2800多人是中原地产在册的经纪人,其余1560都是“李鬼”。

  李粤湘表示,为确保“网盘”的正确性,中原地产目前已规定经纪必须转发官网的盘源至主流房产电商网站,不得私自发出非官网认可的房源。不过,她认为主流房产电商网站未必会审核经纪人以公司名义发出的盘源,故此如果主流房产电商网站不与实体中介一样遵循“三证齐备”要求,“网盘”将成法外之地,一些中小型中介未必如大型中介一样严格遵守政府规定,大型中介在竞争中无形中被“绑住手脚”。市房地产中介协会回应道,目前与房地产互联网信息平台相关的各个行政主管部门已在密切关注网上房源真实性,正在积极配合行政部门做“网盘”真伪及“三证”资料是否齐备的核查,协助行政主管部门约谈网络公司,告知其现行规定。

(责编:伍振国、孙红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