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龙观到上地将建自行车高速路

直线距离只有6.3公里 道路不畅 驾车出行耗时多

耿诺

2017年06月08日07:23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回龙观到上地将建自行车高速路

  直线距离只有6.3公里,每天却要在路上堵1个小时——这就是从回龙观到上地通勤的现状。记者昨日从市规划院获悉,北京已经选定回龙观到上地一段,试点建设一条自行车高速。目前,从回龙观经上地至中关村一段的自行车高速路规划已经列入本市出行环境示范改善项目,并正在编制方案。

  四成人骑车会比开车快

  从2016年开始,市规划院就提出,建议昌平在回龙观和上地之间建立起一条完整的自行车专用道,远期连接起中关村。当年春节前,市规划院的一份网络问卷调查显示,回龙观有接近两成的人在中关村上班,有超过16%的人在上地工作。

  他们选择在此居住的主要目的是上班“距离近”,但实际上有超过四成的回龙观居民习惯自驾车,经常堵在高速上,每天上班路途要花1到1.5个小时。

  拟建的首条自行车“高速”路,就是想解决这些人10公里左右的出行难问题。一位规划师告诉记者,从回龙观到上地有两条高速“天堑”——京藏、京新,使得高速公路东西两侧的联系太弱,公交也难以直达。可从实际距离来看,回龙观、上地之间非常适合建设一条专用自行车道,直接穿过京藏、京新,用于通勤。

  “回龙观到上地的距离只有6.3公里,一般人骑自行车的时速是十几到20公里,如果按照直线距离算,骑自行车上班只需要20分钟到半个小时。”这位规划师说。

  专用高速要破解“汽车占道”

  “我们有着全球总里程第一的自行车路网,自行车却无路可走。”项目小组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北京自行车道被小汽车占道的现象非常严重。

  占道有两种,一种是停车占道,另外一种则是汽车直接开进自行车道,在自行车道上行驶。

  而专用高速,则将专门为自行车而设置,所有机动车禁止入内。

  这位负责人说,10多年前欧洲首先出现了自行车专用高速,在一些国家,它是以高架形式出现的。但在国内,自行车高速不用拘泥于高架这种形式。

  “建设成什么样的形式需要服从于它的功能,想要服务于旅游可以多设置观景点、想要服务于通勤就保证通畅高速。”他说。

  在此前市规划院的建议中,从回龙观到中关村的自行车高速可以走两条不同的路。一条主要用于通勤,而另外一条贴着五环的,则可以用于观景骑行。

  目前,从回龙观出发的自行车高速路线还处于多选一的过程中,但禁止机动车入内的标准已经稳定。

  按照之前公布的其中一种方案,自行车“高速”将从体育公园开始,南行至龙旗购物中心后继续往南,一公里后向西,穿越京藏和京新一路到达上地产业园。而从上地产业园,顺着现在的道路再向南,可以一直到达中关村。

  少设红绿灯保自行车先过

  据了解,自行车高速的设计,还有一个目的——尽量减少红绿灯对自行车行驶的影响。

  红绿灯有多大影响呢?昨天一早,记者在北京展览馆前计数,仅1个小时,就出现了76个骑着自行车或者电动车逆行的人。

  为什么会逆行?这和西直门外大街这条宽马路将自行车道处处“断头”直接相关。如果从西直门向紫竹桥方向骑行,到首体门口以后,顺着道路西行就会骑到没有自行车道的机动车道上,否则只能先进入首体南侧的广场,在砖块路上骑行,再下穿白石新桥。

  如果自西向东,自行车道会在动批门口被截断,没有直接向东的道路。只能向南绕行北展南侧广场,和直线距离相比虽然只多了100多米,但多了3个红绿灯。

  “汽车一脚油就过去了,可对骑行的人来说太麻烦。”一位逆行的中年人说。

  相关负责人表示,丹麦与荷兰作为“自行车高速路”的先行者,它的概念主要在于增加通勤者的速度,安全和舒适程度,同时尽量减少在道路上停靠等待的次数。而英国则在路口处部分使用信号灯控制,或者用自行车先行来保证自行车可以快速通过。

  相关负责人还表示,大部分国家将上下行自行车道都修在道路的一侧,目前国内也可以借鉴这种模式。据了解,本市将结合中国城市的实际情况,收集听取骑车人意见,再采取适宜的方案和措施。

(责编:孙红丽、伍振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