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消费贷不“灵”了,“高杠杆”购房难复制

李任娟
2017年06月09日09:49 | 来源: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消费贷不“灵”了,“高杠杆”购房难复制

  最近一位购房者在南京日报房产官方微信号“房老大”上留言,声称朋友在几年前曾经在银行通过申请 “信用消费贷”来支付首付款。眼下,自己看中的意向楼盘首付达到八成,可否通过 “信用消费贷”来填补首付空缺呢?记者调查后发现,身边不乏有类似“念头”的买房人。然而伴随着对楼市监管力度的加强,各机构风险意识提高,银行方面也陆续收紧贷款额度,通过消费贷款来买房愈发难实现。

  A 另辟蹊径,购房人盯上消费贷?

  在楼市上一轮上涨期间,“高杠杆”就被认为是推动房价过快上涨的罪魁祸首之一。中介、置业顾问为完成个人业绩,常常说服首付款不足的购房人,通过各种渠道,如网贷平台、民间贷款机构等贷款用以支付买房的首付。有的民间贷款机构的利息甚至达到1—1.5%的月息。然而在有效监管下,2016年此类业务已经全面叫停。

  除了民间机构外,一些银行的贷款业务短信相信很多人都收到过。内容大多是一些门槛较低、额度较低的贷款产品,通常与信用卡业务绑定。无需证明材料,秒速放款,但是贷款成本相对较高。

  今年4月以来,南京一些热点区域的楼盘将首付提至八成,一批买房人被拦在门外。还有部分购房人的资金被锁定在股票、基金或其他投资中,难以在第一时间凑齐首付。于是,有人开始将目光转向了银行的信用消费贷业务。

  然而,早在去年全国两会记者会上,央行行长周小川对首付贷问题已明确表态,商业银行要了解自己的客户,客户的首付不能是借的。

  B 加强监管,“高杠杆”购房难再现

  为此,记者走访了一些金融机构后发现,国有银行对“信用消费贷”监管相对严格。相关支行信贷中心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针对房地产市场的调控力度加大,房贷贷款额度正在收紧,贷款利率也在上调,银行方面已鲜少推出信用消费贷款业务。

  眼下,部分商业银行也表示对于贷款者加强了审核力度,会着重考察其征信、公积金和收入情况,依据公积金或收入来授信。当记者问及如何控制贷款的流向时,某银行信贷部的工作人员透露:“信用消费贷的用途会明确限制,例如提供消费合同或消费小票才能批款,严格防止贷款被用于投资、购房等非消费用途。”

  采访时候,有中介表示,最近有一个客户此前申请过信用消费贷,如今又要申请房贷,银行方面要求必须将前期的信用消费贷款偿还清才给予放款。“近期刚刚办完消费贷又要办理房贷的购房者需要谨慎,银行不仅会审批流水,还会让购房者提供消费贷资金去向证明。”

  城北某楼盘置业顾问表示,“信用消费贷”已经不像过去那么好操作。记者来到一家河西南的某楼盘了解首付情况,置业顾问直言首付不齐没有办法操作,只能自己想办法跟亲戚朋友借,并不建议通过“信用消费贷”的方式。

  业内人士表示,政策收紧前,各种贷款的涌现让不具备购房条件的人“高杠杆”买房成为可能。购房人在置业顾问、中介等的“鼓励”下,开始“高杠杆”买房。在房价上涨周期,房产的增值部分足以还本付息。眼下,政府加强了对楼市的监管,房价也回复了平稳,各家银行已陆续收紧房地产贷款额度,提高贷款成本。时至今日,“高杠杆”购房已经难以再现。置业顾问、中介等也不再“激进”,转而变得务实。有中介甚至对记者说:“买房还是要量力而为”。 李任娟

(责编:孔海丽、伍振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